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市针灸学会2018年市级继教项目“耳穴诊治”学习班成功举办
10-19 09:01:54 来源:市针灸学会

近日,由市针灸学会主办、耳穴专委会承办,重庆市肿瘤医院协办的市针灸学会市级继教项目“耳穴诊治”学习班,在重庆市肿瘤医院会议厅召开,会议由重庆市针灸学会理事、耳穴专委会委员、王维博士主持,市针灸学会会长廖惠萍、市针灸学会副秘书长何文先、国家级老中医传承导师、重庆市名中医、重庆市针灸学会耳穴专委会主任委员朱丹主任医师,重庆市肿瘤医院科教科主任黄健清、市针灸学会党支部书记、九龙坡区三院副院长彭支莲等领导参加。来至北京、广州、上海、贵州、四川(广安)及重庆本地的学员,共6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习班。

首先由国家级老中医传承导师、重庆市名中医、重庆针灸学会耳穴专委会朱丹主任委员代表重庆市耳穴专委会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市肿瘤医院科教科主任黄健清介绍了肿瘤医院中医药特色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及新建国医馆的发展情况,并代表医院欢迎全体学员,预祝学习提高班圆满成功。廖惠萍会长代表重庆市针灸学会作重要讲话,预祝学习班圆满成功;对耳穴专委会在朱丹主任的带领下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以举办学习班形式,推广传承中医特色治疗表示支持,值得其他专委会借鉴。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通过学习,能提高对耳穴的认识和诊疗水平,从而推广和运用耳穴在临床中的运用。

本次学习班以理论学习与临床经验结合实践观摩为主,以耳廓视诊为特色,详细、全面、规范的讲解耳穴诊疗技术,时间上以白加黑(学习时间分别为:上午、下午、晚上)的形式进行。内容涵盖了“穴诊治源流及发展现状”、“耳穴解剖及国标定位与功能”、“耳穴的功能分类”、“耳穴临床辩证施治”等内容。

国家级老中医传承导师、耳穴专家、重庆市针灸学会耳穴专委会主任委员朱丹主任分别讲授“耳穴奇穴的定位及功能”、“耳穴定位操作辅导”、“实习电探测及染色操作”、“耳穴诊断的临床应用”、“耳穴五脏辩证施治耳及耳穴常见病辩证施治”等课程。朱丹主任通过图文并茂及大量的临床资料详细、全面的讲解了耳穴的定位、功能、辨病、辩证方法及临床运用。并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及大量临床案例,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员,得到了所有学员的尊敬和赞扬。最后朱丹主任对学习班三天的学习进行了总结和复习,并以考试(绘制国际耳穴图)的形式结束了培训班的学习。

通过3天的学习及临床实践,学习班全体学员均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取得了本次耳穴学习班的结业证书。全体学员对此次学习均表示收获很大,并对应用于临床充满信心,相信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学习班,提升耳穴专业诊治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