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看自动驾驶:将带来无数道德困境 正建立算法解决
02-12 13:33:52 来源:科普中国

北京时间2月12日早间消息,人工智能(AI)专家和机器人科学家并非唯一致力于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人群。哲学家也在密切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从他们的角度来看,自动驾驶汽车将带来数不清的道德困境。

在过去几年里,哲学家们特别侧重研究的一个以自动驾驶汽车的相关问题是“电车难题(Trolley Problem)”——一辆失控的电车朝五个人驶来,片刻后就要压到他们。幸运的是,你可以拉一个拉杆,让电车开到另一条轨道上。然而问题在于,在另一个电车轨道上也有一个人,那么,你是否应拉杆?这个场景揭示出人们在功利主义和道德人性的两难选择。

虽然“电车难题”听上去有些牵强,但并不意味着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回避类似情况,如果为了拯救一车乘客,一辆自动驾驶客车必须将一辆摩托车撞下悬崖,设计者将怎样编写程序,让客车做出最佳选择?

目前,一批哲学家们正在建立算法,解决上述问题。马萨诸塞大学罗威尔分校的哲学教授尼古拉斯·伊万斯(Nicholas Evans)正与另外两位哲学家和一位工程师合作,基于各种道德理论编写算法。他们的工作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总额为55.6万美元的资助,这将使他们能够创造出各种各样的电车问题场景,并展示自动驾驶汽车如何按照它所遵循的伦理理论做出应急反应。

当然,伊万斯不是唯一一位研究如何解决自动驾驶汽车版电车难题的学者,心理学家们也在关注这个问题,并研究了大多数公众更愿意选择哪种解决方案。

虽然伊万斯专注于电车问题类型的场景,但他承认,这一具体问题的简单解决方案并不适用于更广泛的问题,即自动驾驶汽车是否合乎伦理。例如,当这种汽车被推出并与常规车辆一起行驶时,我们的交通调度系统经如何运作。路上的其他人可能对此深感不安。

“好的医学实验和科学实验的标志是,参与者明确知道自己正在成为实验的一部分,可以自主做出明智决定,”伊万斯说。“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提供一些信息,让人们清楚地知道他们的政治家正在做出怎样的决策。”

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波莫那校区的哲学教授帕特里克·林(Patrick Lin)是少数研究电车难题以外其他自动驾驶汽车伦理的哲学家。他的研究重点集中在广告、责任、社会问题和隐私方面,甚至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可能带来的消极后果:如果自动驾驶汽车改善了道路安全状况,更少的人因车祸而死亡,器官移植数量是否将因此减少?

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意想不到的影响,林说,“如同电力的影响一样,没有人提前预测到。我认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也会造成类似后果。”

例如,标准汽车的发明给我们带来了郊区和快餐店的兴起,也许自动驾驶汽车会让人们住得更远。人类用于驾驶的时间可能被休闲所取代,但这也是非常不确定的。林说,“自然厌恶真空。即使你有空闲时间,通常也会用于工作。”

同时,自动驾驶汽车的高效驾驶可以减少交通量,“或者情况可能变得更糟,因为人们可以会有更多不必要的旅行,那将进一步堵塞街道,“林说。“毫无疑问,我们的思维无法预见到更远。”无论如何,自动驾驶汽车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不可预测的。没有一种算法或哲学理论可以使无人驾驶汽车在道德上无懈可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