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中科院研究团队发现抑制肿瘤细胞生长新机制
07-12 09:19:17 来源:人民日报

癌症是世界范围内主要致死疾病之一,它的主要特点是肿瘤细胞不受控制地无限生长,它的快速生长需要大量的能量。

之前有英国科学家发现,在肿瘤细胞获取能量的过程中,NF—kappa—B蛋白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能抑制这种蛋白的功能,就会提高抑制癌细胞的可能性。

后来,又有德国科学家发现,通过调整饮食,降低葡萄糖的摄入,长期依赖糖为营养的癌细胞,在持续的低糖饮食下会快速死亡。

可是,事实真的这么简单吗?

当然不是!

第一种情况,通过药物来抑制NF—kappa—B蛋白,阻断了能量转换的通道,有可能抑制部分癌细胞的扩散,但是如果施药不精准,也会把健康的细胞杀死,扩散的癌细胞更是难以搜寻。

第二种情况,很多癌症病人自身免疫力较低,在化疗的过程中会产生食欲低下的情况,营养很容易跟不上,此时再让其减少糖和淀粉等的摄入,可能产生不好的后果。

那么,在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这个方向上,有没有新的道路可以走呢?

中科院微生物所刘宏伟研究组以及中科院青岛海洋所孙超岷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不断筛选,获得了可以特异阻断肿瘤细胞能量供应的抗肿瘤新药先导分子。该研究日前在线发表在药理学著名期刊《自然·细胞死亡及疾病》上。

肿瘤细胞的生长需要大量的能量,同时它们也需要核酸、脂肪酸和氨基酸的共同参与。肿瘤细胞通过调节这些重要组分的代谢来满足生物能量和生物合成的需要。

在脂质代谢和相关代谢中,有一种蛋白叫做脂肪酸结合蛋白,它在代谢途径中发挥着主要作用。也就是说抗癌药物会通过作用于这个蛋白来治疗人体的疾病。

2014年西藏农牧科学院蔬菜所熊卫萍研究员首次实现西藏珍稀药用真菌——白肉灵芝的人工栽培,并与中科院合作开展了活性成分研究。日前,中科院研究团队科研人员以藏灵芝为研究材料,从藏灵芝中分离提取到结构新颖的三萜类化合物——GL22。他们发现,GL22可以显著抑制肝癌细胞的增殖活性,并最终引发肝癌细胞的死亡,而且不会对肌体产生明显的毒副作用,有效降低了对正常细胞的影响,在抗肝癌药物研发领域显示出较好的应用前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