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回家的蔬菜发了芽到底能不能吃?
02-12 12:47:13 来源:蝌蚪五线谱

大蒜发芽怎么就不能吃了?!但是这些发芽了是真的不能吃了。

我们经常周末呆在家里就会想要趁有时间把冰箱堆满,可是有些菜放个两天就会发芽,这些芽到底能不能吃呢?

一、 这些芽吃了有益健康

untitled

1、 发芽的大蒜

大蒜籽收获以后,休眠期一般为2—3个月。休眠期过后,在适宜的气温(5—18℃)下,大蒜籽便会迅速发芽、长叶,消耗茎中的营养物质。不管是青蒜,还是蒜薹蒜瓣,在各个生长阶段的转变过程中都不会产生有毒物质。

而且,最近的研究发现:发芽的大蒜比新鲜大蒜含有更多的有益心脏健康的抗氧化剂。发芽五天的大蒜的抗氧化活性要强于新鲜的大蒜。此外,发芽的大蒜还含有不同的代谢产物,这就表明它生成了不同的物质。

2、 发芽的姜

我们把姜切开,可以发现里面的肉质干空、纤维变粗,那代表姜的营养成分已经开始减少,营养价值降低,但其主要成分并没有受到破坏。

而实际上,市面上大多数的姜都有芽,只是不明显而已,但姜发芽后如保存不当,就会引起生长休眠,开始腐烂并滋生细菌,这时如果吃下就会造成腹泻。 民间有“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意思是烂的姜一样能吃,这其实是错误的。 烂姜中含有黄樟素,可能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因此绝对不能食用。

3、 发了芽的芋头

其实发了芽的芋头是可以吃的。土豆之所以发了芽不能吃,是因为产生了龙葵素。而芋头是不含龙葵素的,因此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芋头发芽后大家也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二、 这些食物发芽了就不能吃

1、 发芽的土豆有毒

土豆是最容易发芽,发芽的土豆会含有一种有毒物质,如果过多的食用,就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对于发芽的土豆如果要吃的话,一定要把发芽那部分去掉,煮时加点醋把毒素去掉。

2、 发芽的红薯毒素多

红薯也是一种容易发芽的食物,存放久了,就会再红薯表面起黑色的斑点,这些都是含有毒素的,所以如果发现红薯出现这种情况,最好不要吃了。

3、 发霉的花生

发了芽没发霉可食用。很多人都认为,发了芽的花生吃不得,因为里面会产生大量的黄曲霉素(一种致癌物质)。其实花生发芽并不是不能吃,只是因为花生发芽和发霉所需要的环境条件是一样的。很多发了芽的花生也会出现发霉现象,这是因为长芽的花生外皮被破坏后,很容易滋生黄曲霉毒素,而发霉了的花生黄曲霉素含量会很高。所以,很多人看到发芽了的花生就不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