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父母疼爱子女的行为全部来自脑部一个区域
04-15 14:50:01 来源:蝌蚪五线谱

哺乳类动物的亲子活动是一种复杂的社会行为。

父母疼爱子女的行为全部来自脑部一个区域

父母对子女的爱总是毫无保留,一如既往。据外媒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团队最新研究表明,父母对子女的这种“亲子行为”与人体脑部活动相关,相关研究成果已于11日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

据该研究团队介绍,老鼠在产下幼鼠后,会主动做窝,和幼鼠待在一起。尤其是公鼠,在繁殖前后变化十分明显。繁殖前,公鼠会出现吞食其他幼鼠的攻击行为,但一旦和母鼠交配后,在自己幼鼠出生后,公鼠攻击性会大大减退。

研究人员对此进行观察实验后发现,老鼠的此类“亲子行为”与下丘脑部的内侧视前区(medial preoptic area)有关。该部位此前被证实与公鼠的性活动有关。研究团队同时认为,该脑部区域中有一种神经细胞,能够生产名为“甘丙肽”(galanin)的物质,从而作用于老鼠,左右后者的“亲子行为”。研究团队将该类甘丙肽表达细胞进行人工激活,并将其作用于未进行交配的成年公鼠,发现公鼠的攻击性减弱,出现照顾幼鼠的行为。与此同时,该研究团队也通过实验证明,母鼠与公鼠的“亲子行为”作用原理一致。

该研究团队的凯瑟琳·杜拉克教授表示,哺乳类动物的亲子活动是一种复杂的社会行为,通过该研究,我们可以相对具体的对此进行说明,相信该研究成果有助于思考如何改善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妈妈和婴儿的亲子关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