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没钱造太空服,美国2020年重返月球计划要”泡汤”?
08-09 13:17:42 来源:网易科技

专家警告称,美国重返月球计划可能会被推迟,因为宇航员没有合适的太空服穿。

目前美国宇航局仍在使用几十年前的老式太空服,批判人士称,这些太空服太笨重了,很难钻入。虽然波音公司和SpaceX公司都在开发宇航员进入轨道时穿着的太空服,但是美国宇航局已经被警告称,由于缺少合适的太空服,可能会对重返月球表面计划带来麻烦。

美国北达科他州大学太空服设计师帕布罗·德莱昂(Pablo de Leon)说:“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除了更轻、更灵活、更容易穿上和脱下之外,最新太空服还应该每平方英寸加压8磅,从而缩短“预呼吸”的时间。

德莱昂说:“美国宇航局早在几十年前就应当解决这些问题,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上世纪90年代初,开发设计新式太空服的计划就应当完成。”

在宇航员乘坐俄罗斯联盟号太空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的时候,他们穿着俄罗斯“索科尔”飞行服,取代了航天飞机时代的传统橙色太空服。

目前波音公司和SpaceX公司都在大力研制自己独特的太空服,用于运送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对于太空行走——舱外活动(EVA),宇航员需要能够提供压力和透气的太空服,从而防止遭受辐射伤害。

美国宇航局仍使用航天飞机时代的舱外活动太空服,这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设计的,并投入在国际空间站使用,同时,俄罗斯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上也采用相同旧时期的舱外活动太空服用于太空行走。

2017年,一份审计报告警告称,美国宇航局对未来的太空任务还未做好准备工作。当美国特朗普政府计划国际空间站最早于2024年退役,意味着很可能推迟研发新型太空服。到2024年美国宇航局月球轨道空间站仍在建设之中,几乎不可能测试新款太空服。

实际上,从现在到2024年,美国宇航局一直在设计、制造和测试新款太空服。近期美国宇航局一份审计报告表明,美国重返月球计划推迟的可能性很小。据了解,美国宇航局计划最早于2020年发射“探索任务1号”,这是猎户座飞船和重型发射火箭的首次测试任务。

美国宇航局在2017年一份审计报告中警告称,月球轨道空间站预计从准备到投入使用需要5-6年时间,尽管这些太空项目有截至日期,但美国宇航局仍是几年之后才能拥有新型太空服,适用于未来太空探索任务。

为了登陆火星,美国宇航局当前正在研制一款全新“Tron”太空服,是为首批登陆火星的宇航员设计的。这款叫做“Z-2”的新型太空服采用3D打印,它可使宇航员在火星表面行走更加容易。与《火星救援》中马特·达蒙(Matt Damon)所穿的紧身太空服不同,“Z-2”可使宇航员从太空服后端钻出,无需进入气闸。这款太空服提供火星登陆者在火星表面最大程度的生产力。美国宇航局表示,当前我们正在研制新一代太空服技术,通过利用可再生二氧化碳去除系统和水蒸发系统等先进技术,能够实现深太空探测,这些系统能更加有效地为宇航员提供呼吸空气和温度调节等核心必需条件。

“Z-2”太空服是行星表面太空服的技术演示者,这套太空服的设计是为了让宇航员在行星表面工作效率最大化——探索、采集样本,在栖息地和登陆车进行操控。

这款太空服采用先进复合材料设计,是一种重量轻、耐用型太空服,可以在火星表面恶劣环境中进行长时间探索任务。它可以调节肩部和腰部尺寸,最大限度地扩大宇航员的活动范围。此外,美国宇航局还公布了另外两款太空服设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