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4.2万年冰冻线虫”起死回生”,比美国队长还厉害!
08-10 10:57:18 来源:

科学家表示,在永久冻土层中冰冻4.2万年的线虫竟然能够奇迹复活!

经过冰层解冻之后,专家成功地复活了两只线虫,它们自猛犸时代以来一直被困在冰层之中。研究人员称,这项实验可以在天体生物学和人体冷冻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因为它证实了“多细胞生物体长期存活的能力”。

人体冷冻法(Cryonics)是跨越科幻和现实之间的一座桥梁,通过这项实验,科学家意识到人体冷冻法通过冰冻人类身体多年时间有望及时暂停人类生命,并在未来特定时间解冻复活。

科学家的最终目标是让人体冰冻保存数百年时间,这一时间能够完成长期星际探索。位于莫斯科附近的土壤科学物理-化学和生物问题研究所实验室里,这两只远古线虫在培养皿中成功复活。

俄罗斯研究小组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地球科学家建立合作关系,他们分析了300多个冰冻线虫,寻找合适的实验候选者。研究人员表示,仅有两只线虫“被证实具有实验可行性。”

其中一只线虫是2015年在阿拉泽亚河永久冻土层中发现的,科学家认为其历史可追溯至4.17万年前;另一只线虫是2002年在科累马河下游Duvanny Yar岩层一个史前松鼠洞穴中发现的,其历史可追溯至3.2万年前,该遗址靠近更新世公园,它是一个实验项目,旨在重现已经灭绝的猛犸北极栖息地。

以上两个线虫发现地址都位于雅库特,这是俄罗斯最冷的地区。《西伯利亚时报》援引另一篇研究报道称,这两个远古线虫在被解冻之后显示出了生命迹象,它们甚至开始活动和进食。

依据国际研究小组的观点,这一最新突破证明了多细胞生物体能够长达数万年时间“自然低温保存”。

研究人员在《多克拉迪生物科学杂志》发表报告称,很明显,更新世时期线虫具有一些独特适应性机制,可能对低温医学、低温生物学和天体生物学等相关科学领域具有科学和实用重要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