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深海也有塑料污染海洋“杀手”微塑料有多可怕?
10-19 11:34:48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说到环境里的污染物,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一些污染物,如PM2.5、PM10等空气颗粒物的危害已被人所熟知。然而,还有一些污染物同样对环境和人体影响巨大,但却少为人知,比如这种海洋污染物——“微塑料”。那么,微塑料是什么?海洋中为何会有微塑料?微塑料会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哪些影响?

W020181019358437352250.jpg

据《北京日报》报道,2004年,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汤普森等人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海洋水体和沉积物中塑料碎片的论文,首次提出了“微塑料”的概念,指的是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和颗粒。实际上,微塑料的粒径范围从几微米到几毫米,是形状多样的非均匀塑料颗粒混合体,肉眼往往难以分辨,被形象地称为“海中的PM2.5”。

可是,海洋中为什么会有微塑料?它们是从哪儿来的呢?华东师范大学海洋塑料研究中心主任李道季在《光明日报》上撰文称:陆源塑料垃圾在外界驱动作用下进入海洋环境,随洋流长距离输送,其中大型塑料垃圾会慢慢通过生物或物理作用碎片化,成为微塑料的一个重要来源。此外,粒径小于5毫米的人造工业产品,如牙膏、发胶、洁面乳和空气清新剂中的微粒等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也因难以过滤而进入水体,最终排入海洋成为微塑料。此外,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王菊英在央视网采访时也补充道:“有些衣服是化纤的,这个化纤,也就是合成纤维,也是归在塑料里的,如果用洗衣机洗做实验的话,就会发现洗一次就可以洗脱1900个微塑料的塑料纤维,就会进入到下水道当中。”

那么,微塑料会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什么影响?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李道季在《光明日报》上撰文指出,微塑料能够被海洋生物摄食,阻塞其摄食辅助器官和消化道,造成物理伤害和毒理学效应。此外,由于能从环境富集有机污染物及重金属的特性,微塑料还会带来复合化学污染。这些污染物在生物体内累积并随食物链传递,可能对人类健康造成有害影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