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影响生物、加剧温室效应海洋酸化为何如此可怕?
10-22 14:26:32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对周边环境也越来越关注。近年来,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引发了人们的广泛讨论,“海洋酸化”一词也逐渐进入人们视野。那么,海洋酸化到底是什么?海洋酸化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timg.jpg

环球网报道称,海洋酸化,是指由于海洋吸收、溶解大气中过量二氧化碳而引起海水变酸的现象。海洋会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正是这一性质起到了抑制温室效应加剧的作用。但是长年累月,海水吸收的二氧化碳不断积蓄,使本该呈弱碱性的海水逐渐向酸性变化。究其原因, 新华社报道称,海洋酸化问题和全球气候变暖“祸出同因”——都源于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过量排放。

那么,海洋酸化对生态环境会产生哪些影响呢?首先,海洋酸化会影响海洋生物的生长。新华社报道称,海洋酸化会影响珊瑚、贝类等钙化生物的正常生长,“腐蚀”它们的碳酸钙外壳,甚至对它们造成致命的影响,进而破坏整个食物链。为了保护自己,这些钙化生物会长得越来越小、外壳越来越厚,这会对食用贝类养殖产业造成很大的打击。此外,溶解于海水中的二氧化碳还可能在某种条件下被重新释放到大气中,从而会加剧温室效应。

由此可见,海洋酸化的危害的确不小。但近年来,更令人忧心的是,海水酸化正在“急剧加速”。环球网报道称,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海水的pH变化。pH可以用来表示事物的酸碱度,数值越低就表示越酸。数据显示,每十年全球海水pH的平均值就下降0.018;对比自工业革命以来的大约250年间每十年全球海水pH平均值的变化,这几乎是以后者的4.5倍速在发展。

那么,对于海水酸化,人们就束手无策了吗?中国新闻网指出,只要人类从现在开始立即减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遏制海水的酸度增长,保护海洋生物多样化依然存在希望。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