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看完吓人恐怖片后:为什么有人觉得受惊吓很好玩?
10-22 14:32:46 来源:新浪科技

今年是约翰•卡朋特导演的经典恐怖片《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又译《万圣节》)上映的40周年纪念。这部恐怖片的“恶名”几乎没有电影可比,更是开创了血腥恐怖片的先河。

电影上映时,观众们曾蜂拥前往电影院,围观戴着面具的主人公在郊区小镇上展开随心所欲的屠杀。这让他们意识到,尖尖的篱笆和精心修建的草坪无法挡住不法分子的侵害、以及种种关乎性命的未知事物。电影的最后,正义并未得到伸张,正邪势力也没有对调。所以问题来了:为什么会有人愿意花钱、花时间去看这样一场充满血腥屠杀、不断提醒你这个世界有多么不公和恐怖的电影呢?

美国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家玛姬•科尔研究这个问题已有十年之久。人们对此的回答多半是“因为我喜欢呀!恐怖片很有意思!”但她对这个答案并不满意,坚信背后一定有其它原因。的确,在你感到惊恐或害怕时,身体便会开启“逃跑”模式,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和其它多种化学物质,确保身体有足够的精力,能够随时做出反应。数千年来,这种“逃跑或战斗”反应对人类的生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这仍然无法解释人们为什么会故意“自己吓自己”。作为一名社会学家,科尔也一直想弄清这个问题。于是她用了两年时间,和匹兹堡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家格雷格•西格尔一起,在一处鬼屋景点进行数据收集。结果发现,惊悚和恐惧带来的回报远远不止肾上腺素产生的“嗨感”。

在恐怖景点研究恐惧感 

为了实时分析为何有人以恐惧为乐、愿意花钱把自己吓得屁滚尿流,以及在感到恐惧时会有怎样的体验,科尔和同事决定前往实地收集数据,在匹兹堡城外一处以闹鬼闻名的景点地下室中,设立了一座移动实验室。

这处景点由于太过吓人,只对成人开放。它可不像一般“老少咸宜”的鬼屋那样,只用灯光、音效和动态角色吓唬人。在35分钟的游览时间内,除了吓人的角色和特效之外,游客还会经历一系列令人极度紧张的场景。总之,心脏脆弱者不得入内。

该研究招募了262名已经购票的游客作为受试者。进入景点前,受试者需要填写一份调查表,描述自己的期望和当前的感觉。等他们从景点中出来,还要重新回答一次这些问题。在进入景点前和离开景点后,受试者需要分别完成15分钟的认知与情绪任务。在此期间,研究人员利用移动脑电波追踪技术,将受试者进入景点前后的脑电波活动进行对比。

据受试者报告,他们在离开鬼屋后,感到情绪显著高涨,焦虑感和疲惫感也有所减少。并且越恐怖越好:受试者给这次体验的“紧张度”和“恐怖度”打分越高,事后就越开心。这些受试者还表示,他们成功挑战了心中的恐惧,并且更好地认识了自身。

脑电波数据分析显示,游览后情绪提升的受试者的大脑反应能力普遍有所下降。也就是说,在鬼屋这样的受控环境中,高度紧张和恐怖的活动也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关停”大脑机能,从而让人们感到更加愉快。在对冥想者的研究中,也能观察到类似现象。

完成挑战让你更强大 

该研究显示,游览极度恐怖的景点带来的回馈类似于完成5千米赛跑、或攻克高难度的攀岩。你会产生不确定感,会感到精疲力竭,会想要挑战自身、超越自我,而在挑战完成后,又会产生满满的成就感。

这种“又开心又害怕”的体验可以实时调整你对紧张感的判断,甚至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看完恐怖片、或游览过鬼屋之后,相比之下,其它事情似乎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你心里很清楚,鬼屋里的“鬼”都是人扮演的,但当你停止理性思考、让自己沉浸其中时,恐惧感便会显得无比真实;成功走出鬼屋之后,内心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也格外明显。在鬼屋中打败一群僵尸后,你真的会感觉自己无所不能。

像《月光光心慌慌》这样的电影能够让你在安全的情况下体验内心深处的恐惧,比如无缘无故、从天而降的祸事。这些“又有趣又吓人”的活动还可以帮我们练习恐惧的感觉,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我,还能增强我们的适应能力。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机会,与自己害怕的事物进一步接触,在安全的环境中拓展自身极限。由于你并非真正处于危险之中,不必忙于逃命,因此你可以更好地观察自身反应和身体变化,从而更深入地了解自己。

如何安全地体验惊吓感 

虽然恐怖景点、恐怖片和其它类似娱乐的性质、内容、强度和整体质量可能千差万别,但要为人们创造“害怕又开心”的体验,有几点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最重要的是,你必须心甘情愿参与其中。如果你的闺蜜不愿意,千万别强行把她拉进来。不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召集几个朋友。当你和他人共同参与某项活动时(哪怕只是看电影),你自身的情绪体验也会得到强化。和朋友一起经历紧张、刺激或恐怖活动可以大大增加活动乐趣,还能使你们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情绪是可以传染的,看到朋友惊声尖叫、或开怀大笑时,你可能也会产生这种冲动。

不管看恐怖片这类娱乐活动有什么好处,并不是人人都喜欢。这没有任何关系。虽然“逃跑或战斗”反应在人类身上普遍存在,但人与人之间的遗传、环境和经历差异很大,因此有些人天生喜欢刺激和恐怖的事物,有些人则避之唯恐不及。

但不管你对恐怖事物感受如何,探险精神和好奇心终归是有好处的。毕竟,我们的祖先就是这样的人。他们有足够的探险精神和好奇心去探索新鲜事物,但当危险来临,又能迅速进入逃跑或战斗模式。所以不妨看一部《月光光心慌慌》这样的恐怖片,体验一下“又害怕又有趣”的感觉,说不定还能释放你内心的“超级英雄”呢。

看完吓人恐怖片后:为什么有人觉得受惊吓很好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