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喜忧参半的“史上最贵药”
01-20 16:41:35 来源:上游新闻

今天凤凰网的一条消息,让我先喜后惊,随后因为制药商的“这药不算贵”而莫名忧虑起来。

因为医学词汇的生僻,这条消息读来有些拗口。大意是国外有一种脊髓性肌萎缩症的基因疗法的药,经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公示,这个基因治疗药物Zolgensma(OAV101注射液)在中国递交的临床试验申请已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报道说,之所以叫特效药,是因为只打一针即见疗效,这药国外定价21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358万元),被称为“史上最贵药”。

是的,你没看错,是1358万元一针,不是1358元一针!尽管有舆论批评美国制药商的定价失控,是拿患病孩子的生命做要挟。不料,制药商却声称,是他们找到了治愈这种罕见疾病的方法,可以拯救绝望的家庭,因此“这药不算贵”。

据报道,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其特点是进行性、使人衰弱的肌肉萎缩、无力。SMA患儿主要发病于婴幼儿,可能表现为肌张力减退,头部控制不良、“蛙腿”样姿势、呼吸困难、发育迟缓、脊柱侧凸或关节挛缩等症状。随着疾病的进展,运动功能逐渐减退。SMA是导致两岁以下婴儿死亡的首要遗传病因素,严重影响患者及看护者生活质量,且此前患者一直面临无药可用的窘境。

报道援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一位主任医师的话说,脊髓性肌萎缩症的发病率,约为6000至10000分之一。据估算,中国可能有20000名至30000名患者。

医生的估算是否经过调研和考证,我不得而知。但是,此前一直无药可治的病,终于有了特效药的消息却一点不假。同时,这消息也能让患者觉得欣慰和看到希望,好比一个被关进黑屋子的人突然看见墙缝透过来了一丝光,一个身处巨浪中的人目击到远处波峰有块浮木。

老实说,我是带着喜忧参半的心情读完这篇报道的,也大致可以同理其他读者的心情。有人戏谑贫穷限制想象力,殊不知,面对1358万元这个数字,即使你收入无虞,但要你一下子拿出比8位数还多的人民币,可能也会生发兴尽悲来的无奈。

万幸的是,这种特效药已经得到在中国临床试验的默认许可,也好在我们每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紧密相连。今年伊始,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落地,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川、山东、湖南、湖北、福建、江西、河南等11个省市的医院近20位SMA患者接受了同类药物渤健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治疗,该药从70多万元降价至3万多元,大大减轻相应群体经济负担。这是值得称道的国家惠民政策。

话说回来,事物都有它的一体两面性。哪怕有药可用,普通家庭的收入在罕见疾病面前只能是杯水车薪,是一道超级难解的生活命题,1358万元一针的“天价药”更是成为众多患者及其家庭很难跨过的一道坎。

何时让“天价药”落地成为“救命良药”?1358万元一针的特效药,什么时候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患者家庭什么时候就可能露出笑脸。

尽管这期待有些“奢侈”,但让天价药回归到理性价,一定是民心的呼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