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面对“异地抢药”,还需“对症下药”
2022-12-15 13:15:5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网上出现“异地网购药品攻略”引发关注,有人将跑腿软件的定位修改至广西等地,抢购县城药店的布洛芬等防疫药品,再快递收件,引发网友热议。有商家称,最近确实收到多个外地订单,要求将药品通过快递寄出。此后,由于不少网友痛斥这种行为是“薅羊毛”,会导致当地的老人无药可买,很多相关攻略已被平台下架(据澎湃新闻)。

其实,这种事如果放在平时并不会引起太多关注,不过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资源配置。但在眼下,“抢药”如此敏感,主要还是因为资源暂时性紧缺,给不少人造成了一种“被剥夺感”。所以,也有网友认为,自己付出了相应的药钱和快递费,市场有供给,自己有需求,也是按需购买,怎么就抢了别人的药呢?

从法律角度来看,据南方日报报道,北京安剑律师事务所周兆成律师表示,如果仅是自用,其行为并不违法,毕竟异地买药也是因为大城市无药可买,不得已而为之,属于自救行为。但如果是为了囤货并高价卖出,那么就违反了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另外,目前各地都发布了公告,将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等行为进行严厉地打击。不排除,有人为囤积居奇,扰乱市场,散布谣言。对于这种已经违法的行为,监管部门应督促平台立即予以删除封禁,必要时要加强预先防范,对相关内容从严审核,避免因线上“带节奏”,引发线下药品市场的混乱。

另一方面,要消除“异地抢药”的焦虑,还需从药品供不应求的矛盾中“对症下药”。要让居民不必“为药发愁”,一是要增加药品产量,二是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和物流梗阻,使药品尽快到达有需要的居民手中。在一些购药形势相对严峻的地方,当务之急是尽一切可能满足人们的基本用药需求,缓解药品紧缺局面。而在这方面相对平稳的地方,则要未雨绸缪,根据本地情况做好科学研判,提前打通供药渠道,做好药品储备。孟德斯鸠曾经说过一句话:“有商业的地方,便有美德。”其实这里的“商业”的意思其实更接近“市场供应充足”,只要物资充裕、市场健康,就不会让正常的商业行为被附加一堆道德评价。一系列措施,能够让买药不再那么艰难,也就不至于因为买药而产生那么多口水仗。

值得一提的是,在增加药品供给、打通物流梗阻的同时,为民众提供更加科学、精细的用药指导也极为必要。比如,最近,官方公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其中包括108个中西药产品。以此,引导大家谨慎用药、对症服药,也能有效缓解扎堆购买、过度囤积的情况。

尽一切努力满足社会的基本用药需求,体现的是政策温度;而对他人的需求保持基本的共情和体认,则是社会温情的体现。疫情当前,本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个体与群体紧密相连,无论何时,只有团结一致,相互关爱,才能渡过难关。大家也应该及时回归理性,要清楚明白药不能乱吃,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适量购买防疫用品,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不要忘了体恤他人。面对不确定性,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理智、相信科学,切莫头脑发热、盲目吃药买药。在当前这个时刻,我们应该相信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所发挥的调节功能,相信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结合所能迸发的能量,相信中国供应链的强大韧性。

上游新闻评论员 康磊

编辑:龙春晖

责编:王蓉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