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抢占县城退烧药”引争议,如何不让居民“为药发愁”?
2022-12-15 11:41:15 来源: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

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不少人都开始自备退烧、止痛类药物。有网友称,部分城市相关药品出现缺货情况。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有用户开始发布“异地网购药品攻略”,引发网友热议。

图片来源:相关社交平台帖子截图

据澎湃新闻报道,这些攻略表示,只需通过将跑腿软件定位修改到广西、西藏、新疆等地,通过快递方式就能抢购到中小城市药店的布洛芬、美林、泰诺林等退烧药品。有商家称,最近确实收到多个外地订单,要求将药品通过快递寄出。此后,由于不少网友痛斥这种行为是“薅羊毛”,会导致当地的老人无药可买,很多相关攻略已被平台下架。

客观而言,这种“远程抢药”的消费行为,确实会给偏远地区的小城供药体系带来冲击。一些发布攻略的人喊出“把小县城的药买光”等口号,无疑是只顾自己囤药,而忽视了当地居民的实际需求。当下,我国很多小县城的老龄化严重,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相较于大城市的年轻人,他们行动不便,信息相对闭塞,也不太会进行网购操作。如果真要“抢”,他们实在很难“抢”得过远方有攻略“助力”的下单者。“抢占县城退烧药”的做法,的确是给当地本就易感脆弱的老人群体拆除了一道保障、增加了一份风险。

当然也要看到,在发布和践行“异地网购药品”攻略的群体中,有着比较复杂、多样的情况。比如,一些是试图打时间差、地域差,借机牟取暴利的倒卖“黄牛”;一些是先行囤药,以求有备无患的民众;还有一些是已经出现高烧症状的感染者,由于所在城市实在买不到药,无奈之下只能尝试异地购买。

可以看出,之所以出现这类乱象,最根本的还是相关药品供不应求的矛盾比较突出。因此,正视这些社会需求,切实加大相关药品供给,引导民众科学用药,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要让居民不必“为药发愁”,一是要增加药品产量,二是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和物流梗阻,使药品尽快到达有需要的居民手中。对此,一些地方提升供应链效率的有益模式或可借鉴。比如,指导企业优化药品进出库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加快流转速度,帮助企业解决人力资源、进货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等。在一些疫情形势相对严峻的地方,当务之急是尽一切可能满足人们的基本用药需求,缓解药品紧缺局面。而在疫情相对平稳的地方,则要未雨绸缪,根据本地情况做好科学研判,提前打通供药渠道,做好药品储备。

在增加药品供给的同时,为民众提供更加科学、精细的用药指导也极为必要。这些天,有两个现象值得注意:一个是不少市民购买的药物集中在“连花清瘟”“布洛芬”等少数几种药品上;另一个是有人因混合用药而产生副作用,近日,河南平顶山一女子感染新冠乱吃药致肝衰竭,被紧急转院到郑州一医院ICU抢救。

图片转自:南方日报微信公号

最近,官方公布了《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其中包括108个中西药产品。对此,有关部门和专家还需加大科普力度,以清晰、明确、易懂的方式告知每种药品的主要功效、副作用,不同类型的药品间有哪些搭配禁忌,从而引导大家谨慎用药、对症服药。当人们对相关药品的知识储备更完善,扎堆购买一两种产品、过度囤积的情况就会有所缓解,也能尽量避免因盲目吃药产生的身体副作用。

“抢占县城退烧药”现象也再次提醒我们:疫情之中,老人等弱势群体的需求不该被忽视。关照好老年群体的健康,还需多把工作放在平时。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可以提前了解各位老人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家人陪伴、有哪些基础性疾病等,协助他们储备好防疫基本用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尽量帮助老人与医疗机构提前实现对接,在老人出现紧急状况时及时开辟出“绿色通道”。

总之,尽一切努力满足社会的基本用药需求,体现的是政策温度;而对他人的需求保持基本的共情和体认,以互助而非“抢占”的思维应对疫情,则是社会温情的体现。

原标题:“抢占县城退烧药”引争议,如何不让居民“为药发愁”?

编辑:杨雁琳

责编:廖异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