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福建莆田彩礼要200万?居民:有的120万起步,政府倡议18万内
2023-01-29 23:29:55 来源: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消息,近日,“莆田彩礼高达200万元”登上热搜。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莆田市彩礼过高”一事进行建言,其表示莆田尤其忠门、东庄彩礼更高,多达80万~200万元。

福建省信访局在1月20日对该网友的问题进行回复,据平海镇政府调查了解,根据上级精神,开展过多层次移风易俗活动,但仍有部分群众思想观念未转变。对此,平海镇将继续加强移风易俗活动的宣传力度。

1月29日,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baoliao)记者采访了多名莆田当地居民。通过了解得知,高彩礼现象在莆田当地依旧存在,有的村庄彩礼甚至120万起步。但政府也在发布倡议,倡导村民不要收取那么高的彩礼。而留言板中提到的忠门、东庄两地很多人外出做生意,属于比较有钱的地方。

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莆田市人民政府多次发布《移风易俗倡议书》,并且在2019年,莆田市东海镇政府还曾发出“抵制高价彩礼”的倡议,号召聘金不超过18万。

当地人:高价彩礼依旧存在,有的村要200万

张先生是莆田本地人,目前正在福州工作。在他的记忆里,“莆田高价彩礼”一直是网络热议的话题。“前段时间,我们村有一户彩礼起步价要120万,而隔壁村我一个亲戚今年娶老婆需要200万。”张先生告诉记者。

张先生表示,在莆田相亲一般是由媒婆带队,男方直接去女方家中,相亲完之后,才开始讲彩礼的事情。但莆田并非所有地方彩礼都很高,有的地方价格在十几万左右,如果是两方家里自己谈的话可能就没有那么高。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反映问题的网友特别提到了莆田忠门、东庄彩礼更高,多达80万~200万元。张先生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忠门、东庄早期有钱人比较多,很多人在外面做生意,两个村又是相邻的,风气就这样潜移默化被带起来了。

而在蔡女士的印象中,身边有不少因为彩礼问题而分手的案例。她身边有个朋友,去年本来要跟对象结婚,但双方因为彩礼没有谈拢就分手了。“当时男方去女生家里提亲,女生父母说要38万,然后就没谈拢。”蔡女士告诉记者,不过分手之后,两人依旧觉得非常相爱,双方家长便又坐下来谈彩礼,最后谈到了30万,男方家里就同意了。

“所以这更多还是看双方家庭的意见。”蔡女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在莆田和闽南一些地方,女生出嫁是需要穿金戴银的,把所有金子都穿在身上。其目的是为了显示娘家很有实力,嫁到男方家去不会受欺负。

“当然,也有陪房子和陪车的。”蔡女士表示,政府针对高彩礼的现象每年都有在进行倡导和宣传,但现象依旧会存在。不过她也提到,即便是在莆田当地,一提到高彩礼,他们也会想到忠门、东庄两地。

官方:部分群众思想观念未转变

在1月20日的网友问题中,福建省信访局回应称,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人民政府进行了调查处理。据平海镇政府调查了解,根据上级精神,开展过多层次移风易俗活动,但仍有部分群众思想观念未转变。平海镇将继续加强移风易俗活动的宣传力度,弘扬时代新风,构建移风易俗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坚决打赢移风易俗这场持久战、攻坚战。

实际上,近年来莆田一直在发布移风易俗倡议,倡导新办简办风尚。

2017年,莆田市民政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要积极提倡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内容写入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并通过印制成册分发到家等方式加强宣传,通过建组织、立规矩,推动移风易俗“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同时鼓励新人婚事新办、倡导文明节俭,喜事俭办、倡导社会新风,不讲排场,不讲阔气,不大摆宴席,拒绝高额彩礼,引领婚俗新风尚。

2022年12月,莆田市有关部门发布倡议,号召市民做到适度举办婚礼,杜绝高价彩礼、讲奢华、互攀比、爱招摇的婚事,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生育、升学、生日、乔迁等喜事小办,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尽量不请客少请客,不送礼、不收礼,用其他积极健康的庆祝方式代替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自觉除陋习、树新风。

而在2019年,莆田市城厢区东海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发出“抵制高价彩礼,聘金彩礼不得超过18万”的倡议书。而在之前,莆田就已经有好几个沿海乡镇发过类似倡议。

原标题:福建莆田彩礼要200万?居民:有的120万起步,政府倡议18万内

编辑:牟慧兰

责编:廖异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