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热搜第一!清华学生发现诺奖背景报告笔误,瑞典致信感谢
2023-03-25 08:41:42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5日,“清华学生发现诺奖背景报告笔误”登上热搜第一名。据清华大学官微消息,近日,一封来自瑞典的感谢信,抵达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王向斌的邮箱,感谢他和学生木清(化名)发现并指出,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科学背景报告中的一处笔误。

时间追溯到2022年12月,在完成“大学物理”课程延伸学习时,清华大学电子系大二学生木清发现,20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科学背景报告的,量子纠缠swapping推导中,第十一页最后一个公式 |Psi>_{1234} 似乎有些不对,“正确公式右边4项应该都取正号,然而它却是2正2负”,难道公式出现笔误了?

面前是权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自己是才入门的学科“小白”,加之公式符号虽然有错,但并不影响前后文逻辑。木清犹豫再三,还是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告知了老师王向斌。

王向斌和学生探讨一直持续到凌晨,一次次确认背景概念定义,一遍遍在稿纸上演算推导。结果表明,报告中确实笔误了,于是王向斌帮助木清把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了瑞典皇家科学院,对方诚挚接受,并按照建议更新了报告版本。

王向斌教授表示,学生身上这种敢于质疑的精神,是他最珍视的,“严格要求、严谨治学,是清华一脉相承的学风,身教胜于言教,即使是笔误,也要修改不能含糊。通过这件事,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绝对的权威,谁都可以提出合理疑问,这正是学术的魅力,物理学的魅力”。

编辑:李坐廷

责编:吴忠兰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