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数字经济新发展⑨|“5G+无人机”让生产生活更智慧,109个5G应用场景加速数字重庆建设
06-28 18:36: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G碰上无人机会擦出怎样的火花?6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运营商了解到,重庆电信、重庆移动、重庆联通等运营商正加速5G基站建设步伐,与此同时,5G结合无人机等系列新应用在渝成功试验并陆续落地,升级传统技术设备,让生产生活更智慧。

293d3ce4fa085e4e63c34fefde424b73.jpg

5G网联消防无人机,助力高层消防综合救援

一栋高楼起火了,现场浓烟滚滚、熊熊大火,6月18日,高层消防综合救援应急演练在重庆綦江举行,演练中进行了国内首次5G网联无人机高层消防多科目综合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红星国际广场7号楼发生火灾事故,浓烟弥漫,火势迅速漫延,着火楼层及楼顶有多人被困,情况非常紧急。接到报告,物业、消防、卫生、公安等部门单位立即组织人员、车辆、装备赶赴事故现场,各司其职,开展现场查勘、火势压制、登高救人、交通管制、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练中,多机种多功能无人机系统承担了火情侦查、破窗投送防毒面具和防火服、破窗投送消防水带、扑灭明火等多重任务。演练中使用的5G网联消防无人机挂载5G网联无人机机载专用通信终端“哈勃一号”,并接入“中移凌云”5G网联无人机管理运营平台,由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提供5G网络保障,保证无人机视频数据的可靠回传。

在5G网络覆盖的区域,通过具有消防技能的专业飞手的远程精准操控,无人机可以不受地理、楼层限制,实现高楼层火情侦查,及时为消防指挥部提供准确的先期火情信息。

66c79ccef6bddbcaa032e16095858f7b.jpg

5G网联植保无人机,作业效率是人工作业的20倍

5G网络结合无人机的应用,不仅是在消防领域,在农业生产方面,也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全力推进智慧农业落地。

今年3月底,重庆首个5G网联植保无人机在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科研基地试飞成功,为30亩试验农田提供集成无人机植保、遥感大数据、农业大数据为一体的高效飞防服务和精准农业服务。

5G网联植保无人机,从外观上看和普通无人机无明显差别,然而通过5G网络的加持,它被赋予了更多“超能力”,作业效率达到300-400亩/天,是人工作业的20倍。

“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特性,无人机的飞行轨迹、态势数据,通过5G网络能实时回传至中国移动5G网联无人机管理运营平台,飞行状态可被实时监控。”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介绍,通过无人机和卫星遥感技术采集的农业信息,平台能够智能动态分析监测区域的作物情况,对作物的实时苗情、环境动态和分布状况等进行宏观估测,并输出科学报告。农户们可根据报告清楚掌握农作物的长势情况及土壤水分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生产管理,确保农事活动更加科学高效。

fd3b5bb094240aea0f27be4167f61326.jpg

109个5G应用场景,助力5G+数字重庆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了解到,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大力实施“5G+”计划,加速推进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促进5G与行业产业的融合应用。

重庆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移动牢牢抓住川渝两地共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战略机遇,推动中国移动与重庆市政府“5G+数字重庆”战略合作协议走深走实。

具体来看,一方面,依托现网规模和能力优势,充分发挥“新基建”的通道势能,汇聚产业链合作伙伴力量,带动上下游产业的技术研发与产品应用,同时,强化5G与其他新技术的融合创新,深度参与“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培育,不断提升以“网络即服务”(NaaS)为核心的中国移动5G+硬核能力,带动数字产业化。

另一方面,依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和二级节点,发挥5G+DICT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优势,瞄准成渝地区汽摩、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的转型需求,深度挖掘工业大数据价值,加强与本地重点行业企业的战略合作,赋能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

此外,重庆移动以构筑美好数字生活为目标,正深度参与重庆“智慧名城”建设,截至目前,已先后在14个领域打造了109个5G场景应用,积极参与城市泛在感知的“神经网络”应用体系建设,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应急”等众多领域均依托5G的赋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