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川渝合作再添交通“大动脉” 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06-29 18:03: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29日,重庆江津至四川泸州北线高速公路(重庆段)(简称“江泸北线高速公路”)正式开工。

江泸北线高速公路,是重庆高速公路路网的重要跨省通道,是连接川渝两地的交通“大动脉”。该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密重庆、四川间高速公路布局,促进片区经济均衡发展和提高重庆路网服务水平,缓解现有的泸渝高速公路(G93成渝环线高速公路泸渝段)交通压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贯穿津北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江泸北线高速公路(重庆段)项目路线全长约71.6公里,项目路线起于陶家镇团渡村,向西沿江津滨江新城规划边缘至德感工业园区附近向西穿越临峰山后与合璧津高速公路相交,经江津区吴滩、油溪、石门、朱杨附近进入永川境内,止于渝川界上屋基附近。整个项目投资约99.38亿元,建设工期3年。

000000.jpg

这一项目共设3个枢纽互通,6个下道互通,建成后,沿线的滨江新城、德感街道、吴滩镇、油溪镇、石门镇、朱杨镇都能够就近快速驶上高速公路。

“对于津北片区而言,江泸北线高速公路(重庆段)修建意义尤为重大。”江津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江泸北线高速公路是继合璧津高速后途经津北片区的第二条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横向贯穿江津北部片区除双福街道外的所有镇街,与合璧津高速通过油溪枢纽互通相交,两条高速一同构成津北片区横向、纵向高速公路骨架网络。由于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在石门、朱杨两镇设置了下道口,两镇不通高速的历史将就此终结。项目通车后,整个津北片区群众的出行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人流、物流、商流之间的往来将更加便捷、频繁,对促进津北片区镇街之间、津北片区与其他片区经济均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同时,该项目作为一个投资百亿级的大项目,必将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可加快推动江津区及周边区域“复工复产”,可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支“强心剂”。

联通川渝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今年4月,江津区与泸州市签订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江津与泸州两地将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江泸北线高速公路作为两地的合作成果之一,连接了川渝两地间多个重要的区(市),为川南渝西地区的沟通提供了又一条安全、快捷、舒适的交通大通道,对改善沿线地区的投资环境,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成渝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该高速公路串起了重庆市九龙坡区、江津区、永川区以及四川省泸州市等多个产业优势区域,将为川渝两地的产业协作插上腾飞的“翅膀”。江津区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通过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在进一步加快与主城都市区的同城化发展步伐的同时,也必将促进与泸州等毗邻地区加快合作,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QQ截图20200629181529.jpg

以促进对外开放为例,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将大大拉近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泸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与江津综合保税区和江津各工业园园区的时空距离,有利于双方加强协同开放合作,促进产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江泸北线高速公路通车后,将大大缩短重庆至泸州的通行距离和时间。若以江津为起点,目前,从江津至泸州需经成渝环线高速,全程约120公里,需耗时1.5小时;而该高速公路通车后,江津至泸州总里程不到72公里,完全在1小时内可到达,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将成为渝泸之间最便捷、最快速的“黄金干道”。

整合资源  带动渝川黔旅游“金三角”发展

“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将成为渝川黔旅游‘金三角’的大动脉,有利于加快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江津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津与泸州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中有着重要的地位。随着江泸北线高速的开工建设,进一步串联了使重庆江津、四川泸州和贵州遵义等‘渝川黔三角区域’,必将将有力地推动渝川黔文旅资源的进一步整合。

QQ截图20200629181809.jpg

江泸北线高速公路连接的江津与泸州,两地都具有浓厚的酒文化底蕴,泸州有泸州老窖、郎酒,江津有江小白、金江津等白酒品牌。同时,江津四面山风景区与泸州佛宝风景区、遵义赤水风景区共同构成了神奇秀美、独特壮观的丹霞地貌群。借助江泸北线高速公路、江习高速等“大动脉”,江津可以联动泸州、宜宾、遵义等地,共同打造两个国家级“金三角”——中国名牌白酒“金三角”和中国康养旅游“金三角”。

两个“金三角”将以江泸北线高速公路、江习高速等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为契机,推进旅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人才交流、政策扶持、文旅招商等方面加强合作,推进公共文旅服务共建共享,最终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刘翰书 通讯员 黄柏添 郭开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