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财产保全”大家都在用,为啥腾讯行使这项法律权利要被喷?
07-02 13:3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次腾讯状告老干妈上了热搜,两家明星流量企业、一波三折的剧情,确实让广大网民过足了戏瘾!但在剧情发展过程中,一个现象变得越来越蹊跷:腾讯行使一项法律权利,却遭至网上大规模的攻击。

这项法律权利就是“申请财产保全”,其实这并不新鲜,是个常规操作,很多打过合同、财产纠纷官司的公司、个人都用过,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别人都可以使用,但腾讯一行使,就被大范围攻击,甚至当事立案法院也不能幸免。腾讯和法院都觉得自己比“窦娥”还冤。

timg.jpg

腾讯行使财产保全错在哪里?法院立案受理又错在哪儿?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权威法律界人士,看看他们怎么说。

申请财产保全是正常法律程序

记者梳理了一下,网上部分人的攻击言论大至如下:“腾讯没有调査清楚就使用公检法打击对方。”“冻结对方财产还能成功,这背后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内幕?”“法院无查便冻结对方财产,是被资本操控了”……

但在全网一片骂声中,也有部分网友力证腾讯和法院的清白:按法律规定,保全冻结对方财产,只要原告起诉,法院立案,原告提出申请能提相应的担保,就可以申请诉前保全。

记者查了一下《民事诉讼法》,其中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利害关系人因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可以在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前向被保全财产所在地、被申请人住所地或者对案件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采取保全措施。人民法院接受申请后,必须在四十八小时内作出裁定;裁定采取保全措施的,应当立即开始执行。

为什么要申请财产保全?重庆瑞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赵一岚表示,保全制度主要是害怕被告在诉讼期间低价变卖、转移财产,让原告即使胜诉也无可执行财产。“这是常规保全程序,特别是原告被告都是企业公司。只要法院立案,原告能提供担保和申请就能达成,这是很正常的法定程序。”

法院立案受理属正常职责范围

这事涉及两方面,在腾讯被攻击的同时,另一方法院也连带受伤。不少网民认为法院维护腾讯,错误执法。

但《民事诉讼法》规定说得很清楚,“只要法院立案和原告申请,法院立案只做最基本的主体适格审查,看原告有没有民事行为能力。只要有,法院就应当立案。”

立案这一环节,是法院立案庭的职责范围,至于涉及案件具体的证据真实性、客观性、能不能胜诉,那是后面民事庭的质证审判阶段。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和赵一岚持相同观点,他认为腾讯是联系老干妈协商,还是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这都是腾讯的权利。之所以越来越多的公司偏向申请财产保全,是因为裁定一经作出即生效,即可申请执行,这对于申请一方及时维权或降低损失,比较“立竿见影”。

如申请有误被申请人可获赔偿

对于财产保全,法院有没有审核责任?如何防止财产保全的滥用?

李俊慧表示,申请财产保全,需要提交相应的材料证明和担保。《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五条规定,申请有错误的,申请人应当赔偿被申请人因保全所遭受的损失。也就是说,进入真正的诉讼环节,法官认定申请有错误,申请人是要赔偿的。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分析称,据公开信息显示,腾讯提供了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函。如果事后证明存在伪造公章,推广合作协议无效,则腾讯公司的财产保全申请有误,应当由保险公司赔偿被申请人即老干妈公司因财产保全所遭受的损失。

赵一岚律师表示,这本是一件很正常的合同纠纷案件,引发如此大的关注,其主要是因为原被告双方都是流量级公司,关注度高。同时案情也一波三折,颇具戏具性,反转再反转,腾讯告错人,才是引发这场全民法律大讨论的关键。

一起诈骗案,嫌疑人作案时肯定具有一定的欺骗性,纵观全案,腾讯与老干妈都是受害者。从执行广告合同到状告老干妈,腾讯都还蒙在鼓里。直到老干妈报警,警方侦查出结果,腾讯才从诈骗圈套中如梦初醒。“腾讯公司法务职责人员应当吸引教训!但什么资本操控公检法,实在法盲喷子的无脑黑。”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钟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