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市禁捕执法“零点行动”启动 非法捕捞及其利益链条赶紧收手!
07-02 13:48: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不久前,重庆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印发《重庆市禁捕执法“零点行动”工作方案》,标志着重庆市禁捕执法“零点行动”正式启动。按照这个方案,6月28日-7月28日,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执法专项行动,从严从快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及其利益链条,有力维护长江禁捕管理秩序。

此次“零点行动”强化日常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在全市常态化开展禁渔打非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水陆联动、部门联动,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环节。执法对象主要为非法捕捞行为,销售非法渔获物行为,制造、销售禁用渔具行为,“三无船舶”。

“零点行动”期间,农业农村和公安部门将联合开展打击电毒炸鱼执法行动,加强对电鱼、毒鱼、炸鱼等活动多发频发、群众反映较多水域的执法巡查和蹲守布控,坚决实施重拳打击。对查获的违法犯罪行为,深挖细查其本次作案、历次作案情况,深挖细查其上、下游利益链条情况,实施跟踪打击,突出“斩链条”。

农业农村部门、公安、交通、海事、港航、水利等部门协同配合,在禁捕水域组织开展“清网”执法行动,依职责坚决查处非法捕捞以及非法下网妨碍行洪安全、航运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

由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净化餐桌”执法行动,依职责严肃查处涉渔餐饮场所,特别是“网红”店收购销售非法渔获物,非法食用水生野生动物,用养殖鱼类冒充江河鱼欺骗、误导消费者,以及为非法捕捞行为进行掩饰、隐瞒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斩断非法捕捞的利益链条。

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对机电批发市场、实体门店、电商平台等开展斩断黑色产业链执法行动,查处非法销售电鱼工具、禁用渔具或者不合格产品、假冒伪劣产品、“三无产品”的商家,以及为非法销售行为发布广告、提供交易平台的市场开办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网信部门采取集中清理整治、约谈、限期整改、实施处罚、关停等措施,切实加强对相关网站、网络直播平台、电商平台的监督管理,杜绝网络销售电鱼工具和禁用渔具等违法行为泛滥。

同时,交通、海事、港航、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全面开展“三无船舶”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整改水上交通安全隐患,防止禁捕水域“三无船舶”从事非法捕捞行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