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南滨路上打探“智行阿里”:从亮码出行到智慧课堂,百姓生活步入“云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张瀚祥2020-09-15 21:15

GetAttachment (18).jpg 

在南滨路阿里展厅内,一个“智能工厂”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车间里边,一辆小巧的自动导引车游走在各个生产环节,将仓储、生产、质检、物流等环节都通过工业级互联网相联接。

这个由阿里巴巴集团特意打造的展示厅,以“智慧重庆 智行阿里”为主题,为未来重庆开启一扇“智能”之门。9月15日,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当日,记者到南滨路阿里展厅现场打探。

相遇重庆 阿里的重庆故事

在阿里展厅,有一面“相遇重庆”主题墙,上面记录着阿里集团在重庆的发展故事。

故事从2011年6月,阿里小贷落户重庆开始说起。阿里集团为重庆网商带来了第一勺羹,可以享受重庆阿里小贷更加快捷、便利的融资服务。

GetAttachment (19).jpg

但是,对于工业城市的重庆来说,更大的福利,是2018年,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南岸区发布。当时,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易部署的工业各领域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进行工厂智能化改造、工厂与供应链的智链以及制造与消费端的打通,助推重庆工业制造向“智造服务业”转型升级。

依托该平台,重庆工业企业已逐渐形成智能设备互联、智能计划排产、智能生产协同、智能质量控制等多方面能力,从而实现向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

2020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与重庆市南岸区签约协议,阿里巴巴集团把区域总部基地设在南岸,该总部将涵盖金融、大数据、大文娱、本地生活等多个业务板块。此次的阿里展厅,就设于阿里巴巴集团区域总部内。

疫情之下 阿里的“智慧生活”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居民出不了门、工厂开不了工、学生上不了学。但阿里巴巴集团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钉钉复工复产平台、重庆健康码、阿里巴巴达摩院智能疫情机器人等高新技术及产品加速成果转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GetAttachment (20).jpg

上半年,阿里云与重庆市南岸区政府紧密合作,政企联动搭建钉钉企业复工复产平台。通过平台,政府可以根据企业填报的信息,第一时间全面掌握企业数据,分类有序高效把控复工复产进度。企业可组织本企业员工登陆平台并填报健康信息,并以此为依据制定本企业复工复产计划。据统计,南岸区有3278家企业通过复工平台进行企业健康信息上报,复工复产率达到100%。

此外,从亮码出行到智慧课堂,百姓生活也慢慢步入“云端”。疫情期间,南岸区10万学生通过钉钉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实现停课不停学。最近,南岸区鲁能珊瑚小学更是通过钉钉平台开展学生防溺水教育,促进家校互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通讯员 李诗韵 郭旭

责编秦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