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集贤聚智 |顾问团嘉宾在线献智66条,助力重庆内陆开放提升国际化水平
09-23 19:17: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3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五届年会在雾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共有25位顾问参会,境外横跨4个时区的15位顾问嘉宾在线发表演讲并与市领导互动交流。

顾问们提出了66条意见建议,对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国际化水平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600859948(1).png

35条建议与智能化相关

这次年会上,顾问们深入分析了科技变革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影响,建议重庆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加快智能产业发展和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建设智慧口岸、发展智能交通、促进信息消费,为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奠定基础。

初步统计,顾问们提出的与智能化发展相关的意见建议达35条,占意见建议总数的一半以上。

顾问们还积极建言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结合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鲜明特点,建议重庆拓展夜间经济,推动美食旅游资源化,建立多语种的旅游环境,打造可持续发展旅游城市;同时建议重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营造开放、包容、多元的城市氛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在着力突出营商环境优化方面。顾问们认为,持续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非常重要。

此外,顾问们建议重庆落实好《外商投资法》,依托自贸试验区推进制度、法规、标准等与国际接轨,建立高效服务流程,促进公平竞争。同时,建议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形成国际化的人才支撑。

顾问们建议重庆更加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加强与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的联系,扩大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同时,建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聚焦政策重点,强化合作机制,采取措施吸引国际国内企业落户,加强与国际经济的联系。

1600859968(1).png

顾问公司持续加大在渝投资

顾问团年会不仅是智慧碰撞的舞台,也是国际经济交流合作的平台。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统计,上届年会之后,奥特斯集团、怡和控股集团等顾问公司持续加大在渝投资,计划投资额超600亿元人民币,新落地项目13个,实际到资98.7亿元人民币。

本届年会上,顾问公司与重庆又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事项。

西门子交通在华首个智能交通5G能力中心即将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怡和集团将积极参与国际高端商业、生命科学产业等项目合作,康明斯全球大马力发动机制造基地、奥特斯三期等一批合作项目加快推进,其他一些顾问公司也表达了深化在渝投资合作的意向。

1600859986(1).png

明年年会主题“唱好双城记”

经商议,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定于2021年9月25—26日举行,主题是“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机遇与挑战”。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在顾问团年会上讨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机遇与挑战”,是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需要,同时也是对本届年会主题“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重庆国际化水平”的拓展和延伸。

围绕这个主题,顾问团成员将结合自身对川渝两地发展情况的了解和对国内外城市群发展经验的总结,就如何发挥成渝极核引领作用,如何创新实现产业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联动发展,如何共建一体化开放市场,如何发挥重庆比较优势等问题展开讨论,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