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工业设计师们 快来看看重庆如何抢抓工业设计新机遇,打造工业设计“强兵”
12-01 20:5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前,重庆工业设计迈入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时代,工业设计作为技术转变为产品的核心环节、智能科技融入生产制造、生活应用的必经路径,已经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重庆市工业设计行业人才状况如何?重庆市如何抢抓工业设计人才培养?12月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2020“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高校推介座谈会上探寻答案。

001.jpg

重庆迎来工业设计“新”机遇

“当前,重庆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拥有设计相关从业人员5000余人,每年院校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超过2000人,工业设计人才数量呈现持续增长趋势。”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生产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工业设计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迫切需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和制度。

近年来,重庆将工业设计纳入现有工程技术职称系列,研究制定了《重庆工程技术工业设计专业职称申报条件》、《重庆首批工业设计专业中高级职称认定条件》等文件,组建了重庆市工程技术工业设计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明确和细化了申报及评价条件、程序;并于2020年11月完成全市首批工程技术工业设计专业高中级职称认定工作,首批高中级职称共计申报311人,认定通过206人,也标志着重庆市工业设计领域正式拥有专属的职业发展通道,实现了工业设计人才工作的重大突破和制度创新。

例如,近日由重庆市政府主办,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和巴南区共同承办了“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其中单个奖项奖金达到100万元。

除了奖金之外,本届大赛还力推优秀设计成果走向市场,实现产业化。为此,大赛将建立优秀作品产业化数据库、专家工作站,打造大赛成果孵化基地,设立创意设计孵化基金,举办线上线下优秀作品发布对接会、设计成果路演孵化等系列活动,从工业互联网、创投孵化、品牌推广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服务。

下一步要这样打造工业设计“强兵”

当前,重庆工业设计迈入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时代,对于重庆来说,打造工业设计“强兵”有着深远意义。目前,重庆创造性地将工业设计纳入现有工程技术职称系列,增设工程技术工业设计专业职称评审,得到了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一致认可和支持,同时也成功扫除了工业设计人才评价的制度障碍,按照现行职称制度进行管理,确保工业设计人才评价的合规性、完整性和可持续性。

此外,重庆市工业设计职称还设置了从正高级到技术员的完整职务层级,分别为正高级工业设计师、高级工业设计师、工业设计师、助理工业设计师、工业设计员;并启动首批工业设计高中级职称认定的“绿色通道”,不仅增强了工业设计人才价值感、归属感、荣誉感、认同感,而且成功解决工业设计作为新设职称的归顺入轨问题,形成了完整的运行体系。

下一步,重庆将以工业设计职称评价为基础,深入研究谋划新时代设计人才培养和设计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服务、完善配套政策,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机制,提高设计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适应产业发展、结构合理、能力水平高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在为重庆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的同时,发挥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的支撑和示范作用,加强同周边省份的交流合作,为中西部地区工业设计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