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关注成都新冠疫情 | 20岁确诊女孩“网暴”未了又遭遇营销号蹭热!谁在制造谣言和话题
12-08 13:27: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2月7日,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之后,患者卢某某的丈夫、孙女以及两名同村村民确诊。发现确诊病例后,成都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截至12月8日6时,累计已完成采样24598人,已完成检测24057份。

12月8日,官方公布卢某某孙女赵某的行程轨迹。

赵某居住于成华区,近14天内,患者主要在中冶中央公园、嗨蓝调美甲店、小巷巷麻辣烫、海雾里小酒吧、playhouse酒吧、赫本酒吧等地停留。

原本是基于流调防控而正常的行程轨迹披露,然而,网络上却有好事者,不知道是基于什么样的心理,不仅将这位女孩的姓名、年龄、身份证等信息公布在了网上,同时,还曝光了女孩的朋友圈、生活照片等信息,让患者处于舆论漩涡中。

不仅这样,网络上有人在苛责女孩私生活同时,甚至还满嘴芬芳,咒骂人家。

正如有评论所说:一个20岁的成都姑娘,在被确诊之前,她不过是这个人口超2100万城市中一个普通的年轻人,活动范围大如何、喜欢与朋友聚会又如何,那都是她的私人生活,与所有人的私生活一样,应当是全权由她做主,不应成为被他人随意浏览、点评的信息;在确诊之后,她如实说明自己的行动轨迹,没有隐瞒,配合流调。作为一个不幸感染病毒的患者,她也是值得我们同情和关心的。

“网暴”未了,还出现了一些营销号蹭热度。

就如有网友所质问的“键盘侠们,假如,她是你的家人、朋友,你还会这样做吗?”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此次成都新冠疫情还出现了不少谣言,虽然成都警方对此已经表态将“介入调查”,但仍有不少网友质问: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在这场灾难中制造话题,传播谣言?

谴责

当事人私人信息疑遭泄露 营销号蹭热度

这两日,成都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赵某信息在网络平台流传。

12月8日,记者注意到,相关当事人赵某的个人隐私信息这两日在多个社交平台上被转发,涉及的图片包含了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照片等信息。

11111.jpg

12月8日上午,成都市疾控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诊病例相关信息由卫健委及政府部门公布。至于病例身份证号等隐私信息被泄露的问题,“公安部门会涉及,该查的要查”。

让人更气愤的是,网络上竟然有营销号开始就赵某的活动轨迹蹭热度。

微信图片_20201208134404.jpg

成都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病例赵某个人隐私疑被泄露”一事,公安已介入调查。网传信息是否属实需等待调查结果,具体情况、调查结果可通过官方渠道了解。

谣言

不排除实施封城等辟谣四起 成都市卫健委等部门迅速辟谣

截至12月8日12点40分,成都市卫健委等部门已迅速对与成都疫情相关的谣言进行了辟谣。

谣言一:

成都不排除实施封城?

12月8日,网传一张“成都卫健委:将视情况采取措施,不排除实施封城”的图片,封面新闻记者向成都市卫健委宣传处核实求证。

成都市卫健委回应称:截至目前,没有发布类似消息。

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以官方权威信息为准。

谣言二:

李泽帅为确诊病例赵某密切接触者?

12月8日,网传24岁的学生李泽帅是确诊病例赵某的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呈阳性,诊断为确诊病例,已被送至医院隔离治疗。曾在九眼桥、海雾里小酒吧、playhouse酒吧、赫本酒吧等地停留。

实际上,李泽帅确有其人,不过他并不认识赵某。

李泽帅,21岁,10月16日从加拿大回北京,10月16号至10月29号在北京集中隔离14天后,又在北京待了10天,于11月8日晚上从北京回到成都,均有核酸检测报告及隔离证明。11月8日至12月5日期间并未去过上述地区活动,并于12月6日凌晨4点多开车至南充,目前在南充回成都的高速上。

李泽帅居住的小区物业称已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李泽帅回成都后,将对其进行核酸检测。

谣言三:

成都理工大学因本土疫情原因封校?

网传成都理工大学因成都本土疫情原因封校,成都电视台记者在成都理工大学采访时获悉,学校并未封校,学生凭证件可正常进出。同时,学校近期正在组织考试,校外人士无正当理由拒绝入内。

疫情当前,请广大市民从官方渠道获取信息,切勿听信小道消息,同时也请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外出记得佩戴口罩。

谣言四: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

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360截图20201208133118611.jpg

信息来源:封面新闻、红星新闻、澎湃新闻、中新网、成都电视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