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西部地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速“领跑”全国 前11月电信业务收入12451亿元
12-28 14:03: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工信部通报了今年以来国内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来看,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小幅提升。1至11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451亿元,同比增长3.5%。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为13642亿元,同比增长19.5%。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地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速继续“领跑”全国。

固定通信业务收入较快增长,移动通信业务收入降幅继续收窄。1-11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实现固定通信业务收入4275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较上年同期和1-10月分别提高2.2个和0.4个百分点,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34.3%;实现移动通信业务收入8176亿元,同比下降0.3%,降幅较上年同期和1-10月分别收窄2.9个和0.2个百分点,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5.7%。

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稳中有落,仍是支撑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重要力量。1-11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和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分别为2124亿元和5686亿元,同比增长7.1%和2.1%,增速较1-10月分别回落0.2个和0.4个百分点,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分别为17.1%和45.7%,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2个和1个百分点。

新兴业务收入增势突出,有力推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1-11月共完成固定增值业务收入1592亿元,同比增长24.1%,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2.8%,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2.6个百分点。

从电信用户发展情况来看,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基本稳定,4G用户占比与上月持平。截至11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亿户,其中4G用户数为12.92亿户,同比增长1.3%,比上年末净增1034万户;4G用户在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中占比为80.9%,占比与10月末持平。

与此同时,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规模稳步增长,千兆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持续增加。截至11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83亿户,同比增长6.9%,比上年末净增3349万户。其中,光纤接入(FTTH/O)用户4.51亿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93.4%。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4.32亿户,占总用户数的89.4%,占比较10月末提高0.7个百分点;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588万户,比上年末(87万户)净增501万户。

从地区发展情况来看, 西部地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速领先,分省DOU值差距拉大。1-11月,东、中、西和东北地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分别达到630.9亿、324.3亿、455.8亿和84.1亿GB,同比增长31%、36.4%、41.5%和28.7%,西部地区增速持续领先全国。西藏、青海、云南、宁夏、新疆和贵州6省11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超过15GB/户·月;各省DOU值最高值与最低值之差为10.91GB/户·月,差值较去年同期扩大3.03GB/户·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