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四川出台《实施意见》 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
03-02 16:00:53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消息,记者3月2日从四川省经信厅获悉,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省能源局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5G发展的实施意见》。当天,四川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5G发展政策最后一公里亟待突破

作为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5G已成为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加快5G网络部署、推进5G普及应用,对我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四川省高度重视5G发展,先后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四川省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新一代网络技术产业培育方案》《关于开展2020年四川省加快5G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给予5G发展高度重视和广泛支持。

“当前,随着我省sC 网络大规模部署,基础电信企业面临的选址难、进场难、用电成本高等问题愈加突出。”四川省经信厅副厅长皮亦鸣说,特别是与其他先进省份相比,我省5G 发展政策最后公里亟待突破。 为此, 在当前形势下需尽快研究制定省级层面相关政策,加快推动我省5G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

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

《实施意见》提出,要聚焦“5+1”现代工业体系重点领域,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要机遇,“加快推进5G网络设施建设,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化支撑。”皮亦鸣说。

《实施意见》提出,要以建设网络强省为总目标,加快部暑建设5G网络,加大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力度。推动5G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发展5G核心产业及关联产业,加快5G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丰富5G应用场景,推动5G网络技术与重点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示范,培育一批5G创新发展新业态。

有哪些重点任务?

皮亦鸣表示,《实施意见》围绕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完善5G建设管理、降低5G建设成本、促进成业加快发展等4个方面提出了14项重点工作。

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主要包括完善5G基站布局规划、全域部署建设5G网络和保障频谱资源有效利用等3个方面,持续深化5G网络建设部署,实现更广范围、更多层次的5G网络覆盖。

完善5G建设管理。主要包括简化报装验收程序、强化5G 设施统筹管理、优化改善5G建设环境等3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我省5G网络建设良好环境,为5G规划和建设提供便利条件。

降低5G建设成本。主要包括推动公共资源开放共享、加快智慧塔杆综合利用、加强基站电力供应保障等3个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为电信运营商和通信企业创造良好发展条件。

促进产业加快发展。主要包括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加快产业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做大5G产业规模、推动5G应用示范等5个方面,着力发展5G核心产业和关联产业,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全面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5G产业新型生态体系。

原标题:四川出台《实施意见》 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