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五一旅游大爆发,从资本与市场视角看文旅行业新机会
05-06 18:09:41 来源:​封面新闻

随着疫情防控的稳定,旅游消费需求在不断释放,今年“五一”期间,文旅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机票、酒店预订量都创近年五一假期新高;人均出游时间达到4.18天,超过2019年的3.83天、2020年的4.06天。而四川也跻身“热门目的地TOP10”,成都上榜“十大国内热门旅游城市”。

在2020年曾遭遇冲击的国内旅游业,正在迎来巨大的复苏机遇。今年以来,投资机构又在关注文旅行业的哪些细分领域?从此次“五一出游”,又可以窥见哪些新的旅游热点?

资本视角

旅游投资偏向住宿业

数据显示,2011-2020年旅游行业投融资事件共2734起,披露融资金额近5000亿元。2011-2016年数据缓慢爬升,2016年融资事件达649起,为历年第一高。2016-2020年逐渐下降。而2020年像是被踩了“急刹车”,仅出现88起融资事件。

天虎科技根据据相关数据不完全统计了24起2021年1-4月旅游行业投融资事件,其中,成都发生了两起融资事件。

(数据来源:企查查)

从以上投资事件可以看到,酒店、民宿等旅游住宿相关项目较受关注。

受到2020年疫情对酒店业的冲击,中小规模的酒店集团或面临资金压力,或陷入发展困局,需要资金、流量等注入。同时,大型互联网旅游平台也在寻求突破口。

今年以来,美团入股东呈酒店、同程艺龙投资珀林酒店,开元酒店被红杉中国等以每股18.15港元现金收购,国内最大的会员制度假酒店预订平台如程完成A轮融资。平台在酒店领域竞争的升级,已经不仅仅是渠道之争,而是向资源端延伸,加之疫情影响,市场环境不好,酒店品牌估值较低,是投资时机。

而民宿在受到游客青睐的同时,也被资本所瞄准。高端民宿泊心云舍获得过亿融资,这也是近年来民宿界的最大融资,另一家民宿品牌果栖民宿则集中开发乡村民宿项目,打造“旅行+居住+消费”民宿空间体验城客民宿获得了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

除此之外,为酒店、民宿等旅游住宿业提供相关服务的项目也受到关注。专注于全球酒店B2B分销领域的道旅获得了阿里巴巴投资;民宿PMS系统提供商订单来了完成A及A+轮融资,投资方分别是杭州安益盛银和有赞;为几百家中高端酒店提供数字化营销技术与运营服务的向蜜鸟科技获得了微盟的投资。成都发生的2起融资事件之一,即有为酒店提供营销服务的美樾科技的A轮融资。

市场视角

五一旅行出现新特征

解析了资本市场对旅游业的关注重点之后,从今年五一期间的爆发出游现象中,天虎科技也观察到一些文旅市场的特点与机会:

特点1:红色旅游成旅行新风尚

据5月5日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报告》显示,以红色文化为主的名人故居类景点门票订单量相比2019年上涨859%,红色旅游核心人群中21至30岁的“00后”“90后”占比超过四成。

具体到四川来看,“红色旅游年”推出的4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11条精品线路在今年五一期间火爆,邓小平故里、朱德故里、汶川特别旅游区接待量均在10万人次以上。全省过半红色旅游景区接待量同比增长100%以上,泸定桥、陈毅故里分别增长584.22%和459.04%。

特点2:新业态、新场景受到Z世代追捧

据数据显示,乡村游、房车游、户外游、CITYWALK等新型旅游形式深受年轻一代的追捧,成为旅游消费市场中的一股新生力量。Z世代的游客对旅游景区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仅要具有视觉感官性,还要有舒适的体验性。进而催生出休闲度假旅游等模式,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旅游产品,在旅游业中的地位日趋重要。

在四川,绵阳方特东方神画景区成为“黑马”,共接待游客9.25万人次,门票收入1958万元;大英死海、浪漫地中海海洋之心景区持续火爆,门票收入达1151.7万元。

成都(金堂)通用机场推出体验揽胜沱江、空游五凤、花海飞翔解锁传统旅行新玩法,赵家极客飞行营、炫地户外全地形越野俱乐部、高板热浪极限越野基地等炫酷刺激的体验项目迎来众多年轻游客体验游玩。成都天府芙蓉园举办了第三届房车露营节,包括星空露营、荒野音乐派对、爱夏森林跑、爱夏森林骑行、草坪影院、亲子游园会、露游生活市集。

特点3:四川本地旅行品牌发展势头强劲

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三星堆博物馆持续引领文博热,接待游客8.09万人次,综合收入531.44万元,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360.31%和355.39%,省外游客约占50%;九寨沟景区接待游客9.78万人次,门票收入1307.69万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接待游客25.92万人次,门票收入903.92万元。

在“三九大”文旅品牌引领下,全省15个5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11万人次。据携程等OTA平台显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成都欢乐谷、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成为全国热门景区。宽窄巷子、三圣花乡成为都市旅游“打卡”热门目的地,日均接待量突破10万人次。

特点4:成都人均花销全国最高

据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机票、酒店预订量都创近年五一假期新高,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3成,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4成,五月一日起飞的机票、入住的酒店的预订量更是打破平台历史记录。其中,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等城市游客出游热度最高,其中,成都游客机票、酒店人均花销达到2600元,成为人均花销最多的城市。在最热门的10大目的地中,成都全国第3,出行人数也居第3位。

原标题:五一旅游大爆发,从资本与市场视角看文旅行业新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