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到2025年,重庆社零总额将破1.3万亿元
07-19 18:42:41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9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事实上,从2019年初开始,重庆市就正式拉开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序幕。

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建设,重庆准备好了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已经准备好了。

在政策等软件支持上,2019年12月,重庆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

该实施意见提出,重庆加快建设国际购物名城、国际美食名城、国际会展名城、国际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将重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展现出重庆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勃勃雄心。

其中包括十项主要任务,分别是:实施国际消费集聚区打造工程;实施国际消费品牌集聚工程、实施“渝货精品”培育工程;实施特色服务消费提升工程、实施国际消费融合创新工程;实施国际会展提升工程;实施国际消费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国际消费环境优化工程、实施国际交流合作深化工程、实施国际消费营销推广工程。

2019年12月26日,重庆市商务委召开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明确了通过打造国际消费集聚区、国际消费品牌集聚工程、渝货精品打造工程、特色服务消费提升工程等行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0年1月,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国际消费集聚区建设等十大工程,提档改造中央商务区,建设智慧商圈和国际邮轮母港,培育首店经济,发展夜经济。

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都提出,重庆将“着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庆上半年社零总额6892.99亿元,还在继续加码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无论软件、硬件,重庆都有自己的底气,而且还在继续加码。

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腾讯发布的全国夜经济影响力报告显示,重庆连续两年荣登榜首。在创新力、产业规模、夜经济传播力和商圈流量四个维度中,重庆全部位居全国第一。

按照“智谷趋势”的解释,一个城市能够在商业新潮流中成为领先者,必然离不开经济活力、开放的营商环境。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通过2020年我国主要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发现,2020年社零总额前十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成都、苏州、南京、武汉和杭州。其中,上海、北京、重庆均超过万亿元大关,重庆以11787.2亿元的规模强势跻身北上广深组成的第一方阵,在上海、北京之后排全国第三位。

在刚刚公布的上半年重庆经济运行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92.99亿元,同比增长29.9%。其中,商品零售5885.35亿元,同比增长26.8%;餐饮收入1007.64亿元,同比增长51.7%。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商贸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为225.21亿元,同比增长29.7%。这些数据,都显示出重庆具有强大的消费动力。

到2025年 重庆社零总额将突破1.3万亿元

按照重庆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2年,力争重庆市总消费年均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1万亿元,旅游外汇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3万亿元,旅游外汇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如何建?重庆市商务委、市文旅委、外事办等部门纷纷行动起来。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表示,商务委将从四个方面入手,推进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首先是消费供给优化。打造国际品牌首选地和世界消费品超市,打造国际商品分拨中心、引进大量跨境电商品牌,形成世界消费品超市。

其次,优化消费平台。探索打造“国际消费示范区”,开展高品质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让消费平台成为城市消费的名片、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第三,消费环境优化。建设重要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第四,优化消费支撑。推动完善促进居民消费的财税支持措施。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同时,市政府外事办主要通过着力深化交流合作、扩大国际交往的“朋友圈”,为建 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平台、优化环境、扩大影响。主要有建设中国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通过驻渝蓉领事机构加强城市推广;通过国际友城深化交流合作;通过高质量的国际会议扩大影响等四大行动。

重庆市文旅委在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面,以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延展文旅消费时间和空间,努力争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在全国打响“夜山城”品牌和全国领先的夜间文旅消费高地。 

具体做法有,培育文旅消费核心品牌;抢先布局5G时代智能领域建设,推动智慧文旅项 目有效整合、提档升级,优化文旅消费体验;提升文旅消费水平;在全球主流城市开展文化交流和城市形象营销,利用好144小时入境免签政策,制定更大力度的入境旅游奖励措施。

重庆市还将把商圈做“大”,发挥溢出效应带动片区发展。将步行街改造提升作为突破口,充分发挥试点示范步行街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带动周边区域提质扩容。还将继续办好机制性国际会议,争取承办更多高端国际会议和论坛,不断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