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我和我的党支部 | 心怀初心肩负使命以“看门”精神守住风险底线,助力建设全国一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07-26 15:11:19 来源:上游新闻

binary_middle (5).jpg

重庆慧易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慧易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如下简称:慧易公司)是重庆联交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自从2019年成立以来,短短两年时间,慧易公司正是通过大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才实现了平台的跨越式发展。

重庆慧易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高勇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有一个形象比喻:“一个基层党支部就好像一个齿轮,一个个齿轮组合在一起,才成为一个高效运转的整体。重庆慧易公司党支部就是重庆联交所集团党委的一个基础性齿轮。我们要认真落实集团党委党建标准化的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一流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国内一流综合性开放性产权要素资本市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一流国有企业。”

重庆慧易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自从2019年成立以来,为重庆公共资源交易提供着专业化服务保障。2020年,重庆慧易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全年服务市场主体16万人次,保障公共资源现场交易项目9363宗,公正性投诉为“零”。

binary_middle (4).jpg

公司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高勇在讲话。

把廉洁教育当成工作的生命线

早上8时许,位于渝北区青枫北路的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服务大厅,即将开启每日繁忙的交易。重庆慧易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交易保障部职员刘佩林,也开始了每日现场巡检的例行工作。她还有另一个身份——一名共产党员。

binary_middle (3).jpg

重庆慧易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交易保障部职员 刘佩林在巡查工作场地。

在这个可以同时容纳70余个项目进场评标、全天能完成100个以上项目进场交易、接待市场主体千余人次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切都进展得顺利而高效。这背后,有一群像刘佩林一样的共产党员无私的奉献。

刘佩林说,2016年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组建了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尽快结束市级交易平台在三个区五个场地办公的历史,集团党委紧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这个定额三年的建设装修任务,而这个临时党支部也就是重庆慧易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支部的前身。

如果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每一位党员、工作人员有什么最重要的品质?那一定是廉洁,因为只有廉洁的环境才能保证交易的公平、公正、公开。

刘佩林回忆说,有一次一家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在未经监督部门允许的情况下硬闯管控区域,被保障部同事拦下,对方还大骂工作人员是“看门狗”,“同事感到很委屈,但是后来想,我们这个岗位不就是要发挥好‘看门’的精神,才能守住风险的底线。”

重庆慧易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支部纪检委员陈曦表示,廉洁教育是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重庆慧易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支部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通过加强对党员、职工的日常教育和监督,定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党员述责述廉,完成了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廉政风险点的防控。通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专题警示教育等活动,充分激发党员与技术骨干的双带动作用,为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与人才支撑。

用智慧化、标准化让市场主体有获得感

作为重庆联交所集团(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子公司,自2019年成立以来,重庆慧易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就以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为纲领,不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的体制改革。通过建设智能化交易服务场地,不断促进平台聚合效应,带动交易服务等软实力的提升,切实为市场主体带来获得感。

去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稳步推进的重庆市重大项目招标工作。然而,重大项目不开标,项目就不能推进建设,对社会经济造成巨大影响。

binary_middle (1).jpg

重庆慧易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副部长 潘先富。

重庆慧易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潘先富说,去年疫情期间,为了助推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公司组成了党员先锋队,经过5天的奋战,开发出了“云”开标系统,采用音视频直播方式实现“不见面开标”,在全国第一批次实现网上复工、开启现场交易,解决了高、中风险地区来渝的市场主体无法进入开标室的实际问题,2个月内消化完成疫期积累的项目600多个,确保了全市重点项目及时开评标。

binary_middle (2).jpg

潘先富(左二)与同事交流工作。

不仅如此,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利用这套系统实现跨区域合作常态化,为疫情后经济恢复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添动力。2020年全年支援湖北61宗;支援北京1宗;支援四川1宗。2021年累计完成70宗援鄂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保障工作,累计招标金额492411万元;开展5宗四川地区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保障工作,累计招标金额3861.8万元。

binary_middle (7).jpg

开标区服务处。

现在,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经全面实现了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建设的智能综合管控平台被国家信息中心列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创新成果,管理智能化、场地标准化、流程规范化“三化融合”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广。 

积极发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组建慧易公司既是重庆联交所集团深化改革的需求,是内部市场化核算的需求,也是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浪潮中重要的一环。”高勇表示,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慧易公司正式通过大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才实现了平台的跨越式发展。

他介绍,两年来,重庆慧易公司党支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将党的教育活动常态化。同时,制定了《党员大会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13项党建相关规章制度,以标准化建设为核心,健全支部工作体系。“通过利用党员、员工电脑及手机屏保等,创新开展各项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点学习,抓好抓实党员及全体员工学习教育,得到了上级党委认可和推广。”

重庆慧易公司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创新不仅体现在对党员和全体员工上,更体现在对全体市场主体的宣传教育上。

在交易中心交易服务大厅,大屏幕、小屏幕上滚动着各类党史、警示标语等,营造了浓浓的学习氛围。慧易公司充分利用交易场地内700多个显示屏幕,通过场地内智能化设备,及时宣传传递党的声音、展现党的形象。

高勇说:“一个党员站出来,就能带动一批党员群众站出来;一个党支部站出来,就能引领全公司打头阵、当先锋;同时还能在广大市场主体中建立起良好的党建氛围,树立起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重庆公共资源交易人形象。”

高勇表示,下一步慧易公司党支部将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结合招投标场地服务,全力推进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李斌 摄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