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川渝共建首个古生物类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来蓉挂牌
10-28 17:52:27 来源:川观新闻

10月28日,川渝共建重庆市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点实验室在成都挂牌。该实验室由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自贡恐龙博物馆三家单位联合申办,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联合认定,研究涵盖古脊椎动物学、地层学、古环境学、化石保护技术研究、地质遗迹保护研究、地质遗迹开发利用等领域,是川渝共建首个、西南地区第二个古生物类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今年8月,该实验室已在重庆挂牌。

fcapp_20c91ded-b256-4fcb-9886-cc9ae587aa27_1635408347128.jpg

“川渝两地山水相依,是恐龙繁衍生息的重要通道,共建实验室有助于推动两地科研共建,成果共享。” 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共建实验室主要由三方面考虑,一是为推动古生物、古环境、沉积学与埋葬学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二是汇聚川渝古生物、古环境、地质遗迹领域的精干力量,以川渝两地丰富的古生物化石为基础,开展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探索古生物演化与环境演变之间的联系,促进川渝两地在古生物化石调查、发掘及研究,科普教育的深度合体交流,推动川渝地区化石资源的协同保护和开发,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是在前期科研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深入研究,推动古生物、古环境、沉积学与埋葬学相关学科发展,并为西南地区古生物化石的发掘、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和实物材料,同时,培养川渝地区古生物科技创新团队。

fcapp_643e3ca8-e0c3-403e-94eb-46103793c81c_1635408347227.jpg

实验室成立后,将对川渝范围内的化石资源进行调查,进一步的掌握分布情况,奠定实验室发展基础;研究古生物化石保护技术及方法,规范保护流程;在川渝及周边区域开展地质调查和地层学等研究,建立两地特色古生物及地质遗迹产业;探索古生物、古环境、地质遗迹等研究成果应用新思路,着力古生物科学普及和成果转化利用。

fcapp_3f835a3a-45dc-449e-987a-62ec5bc79de5_1635408347227.jpg

未来,实验室将为成渝地区古生物的研究保护提供基础科学理论支撑,打造合理的技术支持体系,填补成渝地区古生物研究高精尖团队空白。

原标题:川渝共建首个古生物类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来蓉挂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