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召开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暨银担合作推进会
10-28 18:55:00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8日,重庆召开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暨银担合作推进会。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市国资委、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各区县有关负责人,部分担保公司和银行负责人,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GetAttachment.jpg

会议指出,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财政金融联动、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举措,对提升财政政策质效,优化金融生态、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完善管理体系,重庆再担保公司要发挥好纽带作用,向上对接好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向下连接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各区县要结合自身实际,发展一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主动融入全市再担保业务体系。要明确目标任务,力争在2023年实现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担保业务占比达到80%,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要提高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经营管理能力,讲求经营效率,下沉担保服务,不断扩大支小支农业务规模。要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坚持小额分散,降低业务集中度,建立健全内部风控制度,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强化风险管理。要强化银行担保合作,在风险分担、客源开发、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实质成效。要完善政策措施,优化担保费补贴、风险补偿、资本金注入等财政支持政策,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突出政策导向,弱化盈利要求,研究出台尽职免责指引。

为推动业务合作,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重庆再担保公司与16家区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签署再担保业务合作协议,落地首批再担保合作业务20亿元,惠及超过600户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市场主体,单户规模均在1000万元以内;与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三峡银行签署银担合作协议,签约银行将积极落实20%风险分担责任,并在合作担保机构准入审定、保证金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

此次会议为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按下加速键。重庆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财政金融联动,主动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合作,强化对区县的指导与支持,不断优化贴息、补贴、业务奖补等政策,更好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发展。

现场,九龙坡区、南川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为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重庆再担保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肩负起主责主业,在公司治理、业务指导、人才培养、产品创新等方面,加大对体系内担保机构的支持力度,提高市场化运作和规范管理水平,让中央和市级政策红利更好惠及各区县基层。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性地制定业务合作模式,扩大银担合作范围,持续推进风险分担等政策落地。涪陵银科担保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国家融担基金、市再担保机构支撑下,持续推动核心担保资源持续向小微“三农”倾斜配置。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