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科创新川渝 | 会逗笑能卖萌的机器人长啥样?它如何在数字世界打磨“小聪明”?
10-28 19:52:47 来源:上游新闻

大众对机器人的固有印象,大抵是笨重、昂贵、功能单一。那么,如果机器人会逗你笑,还可以陪你聊天,顺便卖萌,这样的机器人又长啥样?

1.jpg

近日,“科创新川渝——‘川渝一盘棋 唱好双城记’”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光大特斯联AI PARK,来带你一探究竟。

如何定义智能服务机器人?

此前,特斯联正式发布泰坦智能机器人全系产品,分别为泰坦服务机器人、泰坦物流机器人、泰坦消毒机器人、泰坦巡控机器人。这不仅是泰坦机器人全阵容首次集体亮相,也是特斯联智能终端跨进“群智化”阶段的重要标志。

2.jpg

“我们在谈论的不再是一台台独立的机器人,而是连接在City OS平台上的整体机群,它们凭借数据收集、分析、决策、调度一体的全栈能力,赋予城市敏锐的感知和科学自主的决策,使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融合在一起。”特斯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泰坦机器人发挥超级物联中控功能时,可充分配合特斯联TACOS中的不同行业云和SaaS服务,穿梭在智慧办公、智慧零场景、智慧园区、智慧教育以及智慧停车等场景中畅通无阻。

上述会笑会卖萌的机器人,也就是基于这样的原理。

3.jpg

特斯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坦机器人是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超级入口,是最重要的交互界面和交互终端。它重新定义了“智能机器人”概念:智能机器人不再是智能终端,而是人、机、环境互联互通的载体,成为未来城市“全感知”末端神经。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特斯联的RMS(机器人管理系统)如同泰坦机器人的AI中枢神经系统,与TACOS系统相互赋能,为泰坦机器人协作群控“注入灵魂”。所有机器人共享同一个RMS“大脑”,赋予泰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功能。譬如在2021全球智能新经济峰会期间,会场共有20多台机器人,平均每台布署需要2小时;有了RMS,只要一台泰坦机器人现场扫图、建图,一键同步便可以共享给其他机器人,工作时长由原本50小时骤降至2个多小时,大大提升整体效率。

4.jpg

通过RMS,用户还可以直观地在界面中查看、管理平台上的机器人资源,自动上传和下载机器人数据,实时更新机器人状态并向机器人推送信息,完成数据的收集、清理、分析和报表生成,以及机器人的远程控制操作,大幅度提升了智能化程度。

如何打磨机器人的“小聪明”?

5.jpg

 “泰坦机器人持有一套难以复刻的产品标准,不仅定义机器人本体,还涵盖与机器人配套的软件、通信协议,以及人机交互、与环境交互的高水准。”上述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泰坦机器人搭载的云原生操作系统的数字孪生技术,能够在数字世界中构建出一个虚拟的训练模型,在这个隐形的“泰坦星球”里,机器人们可以持续奔跑100万公里,可以反复锤炼导航避障性能,可以训练所有识别技能。当这些经过严苛训练的机器人真正部署到城市场景中时,可以非常融洽地为人类提供出色的智能交互服务。

6.jpg

如今,得益于RMS平台群体智能、自动升级、重构、决策四大能力,泰坦机器人还拥有一键自动OTA功能,可以随着使用不断积累数据,通过智能端实现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决策,不断反哺机器人中枢“智脑”,并随着后台系统版本不断迭代升级,持续进化,日日新,又日新,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聪明”。

特斯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设计制造,到投入使用,机器人要通过近百项测试和考验。

“特斯联重庆AI PARK作为世界首个全栈式机器人测试研究服务中心,为泰坦机器人提供了领先的高低温环境试验测试、IP防护等级试验、震动性测试和维修调试场景,以此保障机器人在工作中可经受极端高温、低温、恶劣天气的挑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7.jpg

造机器人就像造车一样,特斯联不仅在造车,还在为新车的诞生修路,并制定新车与公路之间的交通规则。当泰坦机器人处于某个场景下,场景中需要哪些物联网传感器,需要采集哪些数据,需要提供怎样的交互服务,自诞生之初就已纳入统筹设计。特斯联不仅定义机器人本体,还定义了为新物种而生的智能基础设施和相关规则。

无论是展会、学校、场馆还是大型赛事,客户只需要提出需求和预算,都可以针对场景匹配机器人软、硬件,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有了群智化的加持,每一台特斯联泰坦机器人,都如同一个会行走的AI CITY,机群可兼顾公共安全、公共健康、信息分发、物流配送、指引导览等多项功能。而为解决机器人采购成本高、使用成本高等痛点,泰坦机器人可租用、可售卖,提供灵活多元的商业合作模式。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