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融汇二桥为什么要爆破?官方:为确保轨道18号线正常推进
11-22 14:21:47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重庆巴南李家沱复线桥南引道工程项目即将迎来重大工程节点,预计本月底爆破拆除融汇二桥。目前,融汇二桥已正式封闭断交,现场设置了微循环交通导改,爆破准备工作现已全面就绪。爆破拆除后,将在原址新建融汇新桥,新桥整体标高比原桥低7至8米。

11月22日,记者采访了项目建设方和施工方,打探融汇二桥爆破、建设等情况,为市民解答心中的疑惑。

21b9d620c25bfcef21b15a702f121022.jpg

桥可正常使用,为什么要爆破?

官方:为确保轨道18号线正常推进

“融汇二桥是我们进出的‘要道’,桥也没有坏,为什么要爆破?”融汇二桥是融汇半岛居民进出的重要通道,多年来,家住融汇的居民如果要上李家沱长江大桥,这是必经之道。

如此重要的交通要道为何需要爆破拆除呢?据该项目设计方介绍,由于融汇二桥与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处于同一标高,为确保轨道18号线正常推进施工,所以要拆除融汇二桥。融汇二桥路口处桥面标高为212.9米,轨道18号线高架桥桥面标高为212.94~213.09米,两座桥呈70°相交,且桥面标高几乎处于同一水平面,倘若不拆除融汇大桥,18号线高架桥将无法修建。

同时,融汇二桥所在的区域,也是我区的一个“堵点”,是一个五路交汇的路口。花溪大桥、融汇大桥、汇美路、马王坪正街、李家沱长江大桥五条路均在此汇集,拥堵情况时常发生。

而此次拆除融汇二桥,新建融汇新桥工程,也属于市级重点工程李家沱复线桥南引道工程的一部分。

76b5d9a4070ee6d94a49694216edc7cc.jpg

爆破会对周边造成影响吗?

采用爆破拆除方案,过程不到十秒

据悉,融汇二桥属于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结构桥,针对该桥结构特点和周边环境情况综合考虑,项目方最终选择采用控制爆破拆除的施工方案。

首先,将对地面以上桥墩柱、墩柱联系梁,采用深孔控制爆破进行拆除,保证大桥结构整体原地坍塌。大桥2#~5#墩的连续箱梁采用浅孔爆破方式,对其实施粉碎性爆破,使大桥充分破碎解体。为了确保地下管网和周边建构筑物安全,项目部还在大桥下方部分区域铺上了一公分厚的钢板,再在钢板上堆满三米高的沙袋,减轻大桥塌落触地冲击振动对地下管网的影响。

为了降低大桥爆破振动并使构件充分解体,项目方还采用分段延时爆破技术,减少单段起爆药量。起爆顺序由大桥中间向两端顺序逐跨延时起爆,实现大桥由中间向两端逐跨原地坍塌的倒塌方式,整个爆破过程不到十秒。

新桥怎么建?建在哪里?

融汇新桥原址修建,预计2023年完成建设

据介绍,融汇二桥拆除后,便开始进行融汇新桥的建设。融汇新桥起点终点与融汇二桥一致,起点同李家沱长江大桥南桥头、花溪大桥桥头相接,终于汇滨二路。融汇新桥全长321米、宽22米,为双向四车道设计,工期两年,预计2023年完成建设。

目前,李家沱复线桥南引道项目为市内既有道路升级扩建工程,交通转换次数多,施工组织复杂。施工方也将严格按照工程节点,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李家沱复线桥南引道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待各个项目完工后,将有效缓解李家沱片区的交通拥堵问题。届时,巴南将坐拥长江二桥站、外河坪北站,外河坪南站、简家槽站4个18号线站点,该线路将分别与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5号线、9号线、12号线和环线换乘,将有效实现渝中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和大渡口区的快速联系。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通讯员 罗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