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市第107位捐献者!这位医务工作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远方6岁患儿
11-22 16:16:41 来源:上游新闻

安静的病房里,血细胞分离机不停转动着,深红色的血液从左手抽出,经过机器分离运作、采集造血干细胞后,又从右手输回。她就这样躺在床上,整整4个多小时一动也不动。

9c886a37b3e86221936f18adbb6eff6c.jpg

最近,巴南区南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杨克炼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重庆市第107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平日里,她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医学知识挽救生命,而这次,她换一种方式救人,为远方的6岁血液病患儿延续生命。

7ab55661ec4596d859cc536fb6eb5a9c.jpg

“能给一个人延续生命,感觉挺好……”

这场缘分还要从6年前说起,当时杨克炼还是一名学医的学生,热心公益的她看见学校在组织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经过初步了解,杨克炼采集了8毫升血样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

6年过去了,杨克炼也毕业成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数月前,杨克炼突然接到中华骨髓库重庆市分库的通知,她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身为医务工作者,杨克炼深知配型成功非常不易,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捐献。

2个月后,杨克炼再次进行了高分辨检测采样,结果显示她与患者的HLA配型相合。次月,杨克炼则进行了全面体检,并确定了捐献时间。

“我等了6年,心情挺激动的,因为我知道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对一的,虽然不知道捐到哪里、捐给了谁,只知道是一名6岁的孩子,但如果移植成功,我的造血干细胞将会伴随他(她)一生,重建的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自此会持续为他(她)的身体保驾护航。”杨克炼表示,能给一个人延续生命,感觉挺好。

ca1c807fcde1d6e7a04bf7387bdb57fd.jpg

提前5天“激活”身体

确定了捐献时间,杨克炼也为此请假做起了准备。

从捐献前5天起,为激活体内处于静止休眠状态的造血干细胞,杨克炼需每天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并多次抽取静脉血,以便化验细胞数量是否达标。

作为医务人员,除了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风险“知根知底”,杨克炼还深知造血干细胞对挽救一个生命的重要性,也深知悔捐尤其是临近干细胞采集时的悔捐对受者的有害影响,所以,她也更为坚定!

“供者这边打了动员针,就意味着受者那边已经开始预处理多日,受者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都将被‘摧毁’,没有任何免疫力,等着新的造血干细胞植入体内,以重建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杨克炼说,如果此时悔捐,将会大大增加受者感染风险及死亡风险。所以,开弓没有回头箭,也不会悔捐!

经过连续注射5天动员剂后,上午8点30杨克炼开始采集。采集当天,重庆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周学跃前往采集医院看望慰问,关切地询问她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并为杨克炼颁发了“中华骨髓库”捐献纪念牌。

1db7d4787592533dccc25d82ddda5e46.jpg

呼吁大家加入“中华骨髓库”

采集当天,杨克炼单位领导和同事们也前来看望,送上了鲜花和慰问,“她平时就很热心公益,有一颗医者仁心,有大爱精神,是我们巴南医务工作者的骄傲。”与此同时,家里亲戚、朋友都纷纷发来短信给她加油打气。

“生命的种子即将飞往中国另一端,挽救那位6岁儿童的生命。”杨克炼说,人生就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事后,在杨克炼的带动下,单位多名同事向她咨询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情况。“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为挽救一个生命多留下一丝希望。”杨克炼说。

大医大德,至臻至善。不管治病救人,还是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杨克炼和她的同事都在用他们的方式践行着医者的誓言,续写着生命的长度。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通讯员 方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