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布厅 > 正文
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启动!
2022-05-17 18:44:56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7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十四五”实施的首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永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将于明年6月底前竣工投运,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电力支撑。

▲500千伏永川站开工活动

建筑使用低碳材料 还有雨水回收系统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分公司业主项目经理余留洋介绍,该工程位于永川区临江镇,具有建设速度快、数智化程度高、科技含量高三个特点。在施工过程中,项目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涉及有AI、机械化施工、模块化技术、绿色建造全面应用,并首次通过感知元件、AI技术实现基建专业智能化管理。

“比如说我们在站内首次建立了雨水回收系统实现智慧浇灌;线路购置先进小型旋挖机,打破重庆山区地形机械化施工瓶颈,机械化率拟达90%,进入国网先进行列,风险压降和进度提升都有了明显的效果。”余留洋说,该工程接轨先进领域,使用大量先进设施材料,首次使用预制临建,可以极大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变电站从围墙到建筑物使用了大量低碳材料,践行低碳使命。

同时,该工程使用高科技设施更好地服务运行,比如首次使用光电分离照明系统,起到了低能耗、免维护的效果。

▲项目施工现场

将形成“双核心”支撑  提供更充足电力保障

据了解,目前永川区仅一座500千伏板桥变电站供电,该变电站范围涵盖永川、大足、荣昌以及璧山大部分区域。永川区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廖小凤表示,永川500千伏变电站建成后,可缓解永川现有的500千伏板桥变电站负荷满载的情况,为永川居民和企业用电的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助力永川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

▲变电站站址原始地貌 

▲变电站效果图 

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周南巧介绍,永川500千伏变电站具有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等特点,将为永川大规模引入、消纳四川水电提供电力落点,支撑永川区“十四五”及未来发展,该项目建成后之后将与板桥500千伏变电站形成永川南北“双核心”支撑,为供区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供应,将以更充足、更安全的电力保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圈建设。

▲项目施工现场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邓群表示,该工程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深入推进输变电工程高质量建设,是工程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深化应用三维建模技术(BIM)模拟场平施工,梳理挖填平衡时序,节约工期近60天,为工程开工做好“第一步”。

同时该工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强化全过程四节一环保指标管控,有效降低工程建设对资源的消耗和生态环境的影响,整体提升了绿色建造水平。

此外,5月17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和永川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在电网规划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全面提升永川电力保障能力和供电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树立政企携手、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上游新闻记者 文翰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 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