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饼皇”卡佩拉进化史:走出难民营,他帮母亲偿还20年债务
05-17 17:31:34 来源:澎湃新闻

卡佩拉在哈登身边愈发成熟。

卡佩拉有件T恤,上面印着两个字:饼皇。这是他来到火箭的第四个赛季,在哈登和保罗身边,卡佩拉变得更好了。

在17日的NBA奖项候选名单中,卡佩拉入围最佳进步奖提名。

而在比赛中,他和火箭也大胜金州勇士,将总比分扳为1比1。这是他生生挣来的。他在火箭的双核体系里,乐此不疲地做着奔跑、挡拆、掩护、抢板这样看似枯燥而简单的活。在日复一日的简单重复中,那个选秀时被称为“小竹竿”的卡佩拉,撑起了火箭的内线。“我为自己经历的磨难而自豪,享受磨难的历程,因它终将让成功变得甜蜜。”

卡佩拉穿着“饼皇”T恤。

季后赛,他更强大了

对阵金州勇士,卡佩拉全场仅出手两次,拿下5分10个篮板,效率值得到12。他依旧做着看不见的苦活、累活。但是,今年的季后赛,也有属于他的时刻。半决赛对阵犹他爵士,他做到了二十年来这个联盟无人完成的壮举——最后三分钟,他完成了五次盖帽。

《休斯敦纪事报》体育版的头条,他蔽天遮日的瞬间被定格下来,当地人给卡佩拉起的标题是《Road Blocker》(客场盖帽手/路障)。而摇着手指的他,让人仿佛看到了穆托姆博。同样的,在季后赛首轮与联盟年轻顶级中锋唐斯的对决中,他也占据了上风。场均15.8分14.2个篮板2次盖帽,系列赛首战砍下24分12个篮板,末战拿下26分15个篮板。

那个一点一点成长起来的卡佩拉,进步的幅度却让所有人惊讶。更关键的是,面对更加优秀的对位者,他逐渐证明着自己是个大场面球员——西部决赛前场均15.4分13个篮板2.6次盖帽,比常规赛13.9分10.8个篮板1.9个盖帽的表现更上一层楼。“当我们讨论起这个纪录(赛季65胜),我会告诉你们,并不是因为我和哈登。卡佩拉才是X因素,他为我们打开了局面。”对于卡佩拉的表现,保罗满是称赞。

卡佩拉暴扣。

“饼皇”进化史

这是卡佩拉的第四个赛季。常规赛里,他场均65.2%命中率居联盟首位,场均10.8个篮板联盟第八,贡献1.9次盖帽联盟第二……此外,他的进攻效率值126.1联盟第三,防守效率值100.5联盟第四,每48分钟的胜利贡献值也可以排在联盟第四。

抛开这些数据和排名,最重要的是,他在场上永远会不知疲倦的奔跑。在哈登和保罗的身边,他勤勤恳恳——挡拆顺下,空接暴扣,哪怕所有的这一切都被风轻云淡般被归结为“吃饼”,可他却将简单的活干到了极致。事实上,他的NBA生涯开端并不算美好,甚至可以说糟糕透顶。

他经历着和很多中游新秀一样的命运,待在发展联盟毒蛇队里,时不时被火箭征召一回,坐坐冷板凳,垃圾时间上上场。首个赛季他只打了12场比赛,可这个略显稚嫩的小伙子,却用另外一种方式被人铭记——他连续罚丢了NBA赛场的前15次罚球,还有……前11次投篮。

卡佩拉在“浓眉哥”面前也不落下风。

卡佩拉对于罚球和投篮充满了恐惧,那似乎成为了他的心魔。曾经指导他罚球的教练,火箭1970年代的状元卢卡斯曾扯着嘶哑的喉咙说着弟子那时的表现——“一个迷路的年轻人,彻底迷路了。”“是啊,那时候真心太艰难了。”事后回忆起那段并不美好的经历,卡佩拉也摇摇头。

或许,那一幕像极了他小时候在那个难民儿童集中宿舍里,看着同居伙伴们吸毒成瘾,被成人看待“仿佛像几条狗”,想脱离开来却无可奈何的无助。他试图去抓住些什么——第二个赛季,他终于不用待在毒蛇队了,可他几乎可以载入史册的超低罚球命中率依然没有太多改善,17.4%到37.9%,两个赛季他在罚球线罚出了234球,只进了84个。

在霍华德离开后,卡佩拉撑起了内线。

对手肆无忌惮对他进行着犯规,让他罚球。他甚至觉得自己站在罚球线就像是一只被围观的猴子。他讨厌那个区域,可越害怕自己罚不好,结果却让他一次次失望。

但霍华德远走亚特兰大的事实,让年轻的卡佩拉,不得不要承载起火箭的内线。于是,在那个炎热七月的拉斯维加斯,卢卡斯带着他,专门指导他的罚篮。连续三个星期,他都把自己的闹铃定在早上5点,每天早上六点前赶到训练馆,罚进250个罚球,大多数下午的跟队训练后,他又要再投进250个罚球。

罗斯防守卡佩拉。

他帮母亲偿还了20年债务

正如卡佩拉在火箭每次打出反击时都不遗余力跑在最前面一样,哈登和保罗有时候“不得不传给他”,当大多人以为“吃饼”仅仅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时,他们却忽略了卡佩拉在这背后付出的无限努力。“我做得无可挑剔,他们最终不能再挑出任何毛病了。

”这样的付出,也缘于卡佩拉的童年父亲早早的抛弃了这个家庭,母亲不得不承担起抚养卡佩拉和哥哥的重任。一周七天,她需要没日没夜地赚钱,只好把两个儿子放到了附近的难民儿童集体宿舍。狭小局促的房间,吸毒成瘾的伙伴,成年人的异样眼光……可这些在旁人看来糟糕透顶的经历,却让卡佩拉变得无比坚韧。他无数次想挣脱牢笼,直到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篮球。

保罗也给了卡佩拉许多机会。

13岁他第一次摸到篮球,14岁进入瑞士U16国家队,15岁来到法甲劲旅沙隆,20岁来到火箭……他甚至和少时看过的比赛集锦中的霍华德做了队友,而靠着自己的努力,彼时那个技术粗糙的愣头青小伙,竟然获得了比霍华德还多的上场时间——在卡佩拉出场时,火箭每百回合净胜对手3.1分,而霍华德出场时,则只净胜0.2分。

霍华德离开后,这个身形还略显瘦弱的年轻人,又一次惊呆了所有人,他独自撑起了火箭队的内线。“他在霍华德走的时候被推进了火坑,但他扛起了一切,搞定了一切。”在哈登的眼中,这个年轻人拥有着无可比拟的能量,“他听从所有的建议,每天把自己扔进力量房,一直都越来越出色。他本赛季的罚球证明了,他不会停步的。”

而最让卡佩拉骄傲的是,由于他的努力,妈妈终于可以不用再没日没夜的上班了。拿到新秀赛季薪水那天,他就为母亲偿还了累积超过20年的债务。小的时候,母亲拖着瘦小的身躯,每周工作七天的样子还时常在这个年轻人脑中浮现。“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她,她不需要再工作了。给她自由,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