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川渝德比”重现 仿佛回到17年前
12-08 11:15:12 来源:上游新闻

四川队姚夏(图左)、重庆队罗笛(图右)。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双方队员合影。

“姚夏、魏群,他们是当年四川全兴的球员。我们看足球就是从他们那个时代开始的。邱卫国、罗笛,这两位也是早年重庆力帆的球员。”昨日下午,在重庆奥体中心训练场边,年过六旬的老球迷“猴皮球”谭达庆,慷慨激昂地在讲述川渝足球圈内的元老的故事。

谭达庆口中的这四位退役老将,此时正在参加首届川渝足球公益联谊赛。重庆队身穿红色球衣,四川队身穿黄色球衣复刻了四川全兴时期样式,再加上熟悉的“重庆雄起”喊声,仿佛一时间将现场球迷拉回遥远的17年前川渝德比火爆的甲A年代。最终依靠胡人天的进球,以现役球员为主的四川队1:0小胜重庆队,取得首届川渝足球公益联谊赛的胜利。

重庆队邱卫国(图右)寻求一对一突破。

姚夏魏群人气不逊当年

“嫁人当嫁魏大侠,生儿应生小姚夏”。作为上个世纪90年代在四川全兴时代就赫赫有名的球员,姚夏和魏群的出现引发了现场球迷的追星热,要求同两人一起合影的球迷来了一拨又一拨。比赛开始前,一位球迷小心翼翼地从背包中拿出一件颜色有些暗淡的黄色球衣,背后印着“阳公果汁”和阿拉伯数字“18”,专程让姚夏签名。

姚夏欣然签上名字。还有球迷拿出了姚夏和魏群当年的球星卡来签名。看见他们从小册子中轻轻抽出一张张小卡片,顿觉光影的流逝。“或许这就是一种足球精神的传承,一种对川渝足球的热爱。”看着球迷拿出的一件又一件有些年头的物件,姚夏心中感叹。

重庆队王锴(图右)在奋力突破。

两年前,姚夏曾在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担任总经理,后来他回到成都。当年,40岁高龄还在踢中甲的姚夏,成为本场比赛四川队唯一登场的元老;而“魏大侠”全场比赛都坐在场边观看,比赛期间他的话并不多,但对球迷合影的要求他都一一配合。

今年姚夏和魏群分别担任成都兴城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兼领队,率领球队一举冲乙成功。“接下来一年要打算继续冲吗?”重庆晨报记者问,“肯定要继续冲,没有不继续冲的理由。”姚夏说。提起当年的四川全兴,免不了想到马明宇。他没能参加本次比赛,姚夏也遗憾地说,“他们队才冲上中甲,事情特别多,这次没有时间。”

罗笛耗时一月全力组织

在重庆球迷的记忆中,“左罗笛、右魏新”是一段美好的过去时,他们一左一右两个边后卫是李章洙手里的左右护法。现场球迷有不少期待“左罗笛、右魏新”的重逢,遗憾的是,现任南通支云队主帅的魏新因参加中国足协举办的培训班错过了本次比赛。“这次重庆队其实元老还多一些,罗笛、邱卫国、刘劲彪三个老将都踢了比赛,比四川队更多,要是魏新也来了就更完美了。”有球迷道出了心中的小小遗憾。

不过,罗笛和邱卫国的亮相依然引起了重庆球迷的关注。今年,罗笛和邱卫国双双投身足球青训,罗笛在重庆市足协担任青训方面的顾问,邱卫国则在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出任预备队助理教练。

鲜为人知的是,这场川渝联谊赛比赛的组织者正是罗笛,“其实我内心一直有这种想法,有一种川渝足球的情节,这次终于将它变成了现实。当然,这次比赛最开始是汪嵩提出的,汪嵩找吴庆谈,吴庆又给我说了。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把比赛敲定下来。”。

除了以上几名老将,这场比赛参与更多的是现役球员。比如重庆队的冯劲、王维成,四川队的张池明、王楚。退役球员和现役球员同场竞技,类似比赛并不多见,大名鼎鼎的“老甲A”,参与其中的都是退役运动员。

展望

川渝足球比赛今后每年办

“我们想体现足球在川渝文化中的传承,想为足球做点什么。”罗笛说,三节比赛场上队长的变化正是一种传承的体现。第一节比赛重庆队和四川队场上队长分别是罗笛和姚夏两名老将,然后是吴庆和汪嵩两名中生代,最后一节则是冯劲和王楚两名年轻人。

“当年四川德比的影响力很大,后来四川足球离开了顶级联赛,也有很多很好的球员在全国踢球。所以我们想到了这个概念,把这项比赛传承下去,未来当成一个公益事业,为川渝足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想每年都进行一次这样的比赛。”

重庆市足球协会秘书长杜学勇说:“比赛的初衷,一是四川和重庆都出了很多足球明星,两地球员交流很多,现在两地是川渝一家亲的足球氛围,所以我们想通过比赛把氛围延续下去。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举办各种各样的足球比赛,不仅仅是职业联赛、青少年联赛、草根联赛,还要有怀旧比赛,这样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了解足球,对未来的青训产生更大的推动力。”

杜学勇还透露,赛前双方球员还向重庆的青训中心进行了捐赠,明年赛事将全面升级,“今天在没有事先宣传、下雨的情况下,来了这么多球迷,相信明年我们重点打造,会给重庆球迷带来更多的惊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