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水上运动大会:“金牌教练”朱志根分享执教孙杨心得
12-08 18:5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12月8日电 第五届国际泳联世界水上运动大会8日在杭州召开,中国游泳队功勋教练朱志根当日率先在金牌教练讲习班活动上进行“冠军之道”主题演讲,分享了执教孙杨十余年的心得。

timg11.jpg

朱志根回忆道,“2003年孙杨刚入队时身高不足1米6,其协调性、灵活性以及平衡度都不够。但通过不懈努力,他充分掌握自由泳技术,现在大家看他的泳姿都觉得非常舒服。”

孙杨是世界上首位集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选手,也是200米、400米和1500米奥运冠军,获得如此成绩主要取决于其天赋,朱志根表示自己很幸运能执教孙杨。

“游泳运动员躯干核心力量很重要。我最近自己亲自下水游泳,体验了一下。”朱志根随后分享了自己执教孙杨十余年的心得,“如果核心力量不够,腰部会下沉,游起来阻力非常大。若核心力量强,保持身体与水面平行,阻力就很小,游起来速度就快。孙杨便是如此。”

“为提高核心力量,运动员要多练习平板支撑。”朱志根说着便在演讲台上做起平板支撑,动作标准有力,引得台下一阵掌声。

朱志根将教练员执教的度的把握比喻成“柴火炊饭”。“一方面要控制训练时乳酸平衡度,不要让训练时乳酸分泌过多,导致运动员状态下滑。另一方面还要控制他们的热情,有时运动员状态调整到位后会提出再游一段距离,如果顺着他们,就好比炊饭时添加太多‘木柴’,这锅饭就会烧糊,运动员的状态反而会下滑。我会让他们停止练习,防止这类状况发生。”

朱志根表示,孙杨、汪顺等爱徒都在为2020年东京奥运积极打磨技术,期待获得更好的成绩。“我们教练员也要向其他国家学习,尤其向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学习,他们的游泳技术很专业,我们要对照细节,不断打磨、巩固并提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