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巴萨队史第一位超级球星,是这位场均一球的菲律宾球王
02-20 08:19:55 来源:懂球帝

懂球帝消息,有一名球员身材不高,司职前锋,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从国外来到西班牙,在巴塞罗那接受青训,年纪轻轻就在巴萨一线队完成首秀,职业生涯进球如麻。

请问:这名球员是谁?

许多朋友肯定想到了梅西的名字,但本文的主角是90后——十九世纪的一个90后。

1896年,保利诺-阿尔坎塔拉出生于当时还属于西班牙殖民地的菲律宾伊洛伊洛省,他的父亲是一位西班牙军官,母亲是菲律宾人。由于工作缘故,阿尔坎塔拉的父亲不得不回到西班牙,而在1899年,他和母亲也抵达了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在当时,瑞士人胡安-甘伯正在筹备创办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

几年后,甘伯本人为巴萨青训学院签下了阿尔坎塔拉。阿尔坎塔拉的身材比同年龄段的绝大多数孩子矮小,不过他凭借出众的足球天赋打动了巴萨。1912年,年仅15岁的阿尔坎塔拉完成了代表巴萨一线队的首秀,在一场9-0大胜Català SC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也成为了巴萨俱乐部历史上最年轻的一线队进球者。超过一个世纪后的今天,阿尔坎塔拉仍然是这项纪录的保持者。

1913年,巴萨与皇家社会在西班牙国王杯决赛中相遇,由于双方在两回合比赛中战平,不得不在巴萨主场进行一场重赛:是役巴萨2-1获胜,替补登场的阿尔坎塔拉也收获了他在巴萨俱乐部的首座冠军奖杯。没过多久,阿尔坎塔拉又随队赢得了加泰罗尼亚联赛冠军;三年后,巴萨又夺得了一座联赛冠军奖杯。

年轻的阿尔坎塔拉在球场上摧城拔寨,似乎谁都无法阻挡他进球,但阿尔坎塔拉的父亲希望儿子从事一份更传统的职业,所以让他回到出生国菲律宾一边学医,一边为马尼拉波希米亚俱乐部(Bohemian Sporting Club)踢球。在那段时期,阿尔坎塔拉入选菲律宾男足,还代表菲律宾参加了1917年在日本举行的远东运动会。

那一年,阿尔坎塔拉才21岁。

在那届远东运动会上,东道主日本队由于缺乏经验(所有球员都来自同一所学校),在首战中被中国队以5-0的比分横扫,次战更以2-15的悬殊比分败给了阿尔坎塔拉领衔的菲律宾队。这也是迄今为止,菲律宾队在国际比赛中的最大胜场比分。冠军争夺战在菲律宾与中国之间进行,中国队3-0领先,不过由于双方球员在中国队打进第四个进球(注:一粒点球)后爆发冲突,比赛被叫停,中国队获得了金牌。

1917年晚些时候,阿尔坎塔拉突然身患疟疾,但他拒绝服药,原因是他渴望重返巴萨,父母却要求他留在菲律宾完成学业。为了让这位天才射手回归,巴萨也与他的父母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在阿尔坎塔拉离开球队的两年里,巴萨没有赢得任何重要冠军。

有趣的是与那个年代的其他球员相比,作为一名有学医背景的前锋,阿尔坎塔拉似乎更了解自己的身体,知道该怎样合理使用身体并保持健康。虽然身材不高,但阿尔坎塔拉比许多球员更灵活、脚步快,双腿力量十足。在职业生涯中,阿尔坎塔拉的进球甚至催生了许多民间传说。

据说在巴萨对阵皇家社会的某场比赛中,阿尔坎塔拉的一脚射门被一个警察阻挡,但后者却连人带球滚进了球门。还有人说在1922年西班牙与法国的一场比赛中,阿尔坎塔拉的一次射门射穿了球网——这也是其绰号“球网破坏者”(Netbuster)的由来。

阿尔坎塔拉代表巴萨共出战357场,打进369球,其间巴萨8次夺得加泰罗尼亚联赛冠军,并斩获四座国王杯。阿尔坎塔拉在1920、1922和1926年的国王杯决赛中都有进球。

2014年,梅西在巴萨主场对阵奥萨苏纳的一场西甲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以371个进球打破阿尔坎塔拉保持了接近九十年的尘封纪录,成为巴萨队史头号射手。但与阿尔坎塔拉当年的情况不同,梅西不必为了赚更多的钱而被迫退役。

1927年,31岁的阿尔坎塔拉宣布挂靴,转而成为一名医生。2007年,国际足联将他评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亚洲球员。上世纪五十年代,阿尔坎塔拉还曾短暂执教西班牙国家队,带队取得了一胜两负的战绩。1964年,阿尔坎塔拉在巴塞罗那逝世。

作为世界足坛的一家百年豪门,巴萨在历史上吸引了许多著名球星,例如克鲁伊夫、瓜迪奥拉、伊涅斯塔、罗纳尔迪尼奥和梅西等。阿尔坎塔拉是最早效力巴萨的超级巨星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为后辈们在这支球队大放异彩开辟了道路。

(原标题:巴萨队史第一位超级球星,是这位场均一球的菲律宾球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