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还记得那支国际足联点赞的重庆女足青训俱乐部吗?上游报道后他们获得当代力帆的资助,赴韩国参赛获得第二
01-18 19:00: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200118190339.png

参加比赛的小球员

韩国女足青训也有选人困难,他们带U12女足的大多是女教练,韩国的孩子踢球态度特别认真,在场上场更有创造性……1月18日下午,在重庆和济小学办公室,来自重庆卓立足球俱乐部的教练王秋宇和杨莹,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谈到前往韩国参加当地U12邀请赛的经历。

微信图片_20200118190403.png

小队员从江北国际机场出发

今年1月10日,在重庆市教委、江北区教委、重庆市足协、武汉当代集团以及和济小学等多方的共同帮助下,重庆卓立足球俱乐部两位教练带领和济小学学生组成的U12女足队,前往韩国首尔参加当地的U12女足邀请赛。这家足球俱乐部曾被国际足联微博点赞,在多项国内比赛中获得过名次。(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曾进行过报道,详情点击》》

韩国女足青训体系如何?韩国的孩子是怎样踢球的?韩国国内的足球氛围如何?通过这一次韩国邀请赛,带队教练王秋宇和杨莹专程进行了解。两位带队教练表示,尽管在本次比赛中,和济小学U12获得了第二名,但通过比赛,值得教练和小球员学习和思考的地方有很多。而对于为他们此次参赛提供各种帮助的单位,教练和孩子们表示非常感谢。

韩国足球氛围浓,孙兴慜成为国民英雄

本次比赛的场地距离首尔市区比较远,从仁川机场乘坐大巴抵达比赛场地木浦国际足球中心花了5个小时。虽说比赛场地远离首尔市区,可比赛氛围却尤其热闹,韩国参赛小球员的家长们都自发赶到比赛现场为孩子助威,“一旦自己孩子踢球,从家长在现场的表现可以看出,他们是非常支持。”杨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和国内家长到场边给自己孩子加油不同的是,韩国家长们还会带很多装备,“家长会准备橙汁之类的饮料,小饼干、小蛋糕等食品放在场地旁边分发。看到其他参加比赛的孩子,他们也会分发这些食品。比赛的时候,他们也不仅仅为自己孩子球队加油,也给其他小球员鼓励。比如,有一天比赛,当地一位家长孩子的比赛是在我们之后,但他们提前到,于是在场边给我们队加油,让人感到热情好客。”杨莹说。

王秋宇则对孙兴慜在韩国的知名度感到吃惊,“在双方交流时我们提到了孙兴慜,当地负责人告诉我们,孙兴慜现在是全国的偶像,在他们心中堪称国民英雄。在韩国没有人不知道孙兴慜的,他的知名度远超韩国明星。”王秋宇认为,孙兴慜的关注度会对韩国足球产生深远的影响,“韩国有这样一位全民偶像,肯定会有更多的孩子参与足球运动。”

女足青训也不易,三四年级才开始练球

抵达韩国第二天上午,重庆和济小学就与韩国佳林小学进行了首场比赛,结果和济小学4:0大胜。下午中国小球员面对实力强大的韩国全南道南岗小学,实现了4:2逆转取胜。在所有比赛中,只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1不敌韩国各队精英球员组成的精英队,获得了比赛第二名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00118190349.png

全队合影

王秋宇认为,这是因为韩国女孩子接受训练比较晚。“韩国主办方也找我们了解我们这边的选拔情况。我们俱乐部现在做得还不错,从一年级开始就有小女生来踢球,但是在韩国从一年级开始就踢球的孩子是凤毛麟角。我给他们看和济小学一年级的训练视频,他们都非常羡慕。他们要到3、4年级才开始训练比赛,所以稍微差一些。但是一些特别突出的球员还是很不错的。他们小学只上半天课,下午进行的是各种社团活动,训练时间比较充足。当然,韩国孩子在比赛中也比较拼命,踢起来很投入,可以看出对足球的热爱。”

至于韩国在球员选拔方面,则和国内的选拔方式差不多,“他们也会办比赛,进行冬令营、夏令营来考察球员,如果有比较优秀的球员,就会被记录在案,这些孩子的成长过程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杨莹说。另外,杨莹和王秋宇还留意到,韩国这个年龄段的女足教练大部分都是女教练,作为男教练王秋宇认为这值得借鉴,“小女生比较敏感,心思也很细。我们男教练大多数不够细心,也不知道小姑娘们的心思。在这个阶段,女教练确实更值得提倡。”

教练重视创造力,韩国孩子个性更活泼

在比赛的过程,让王秋宇和杨莹印象最深刻的是韩国教练对比赛的态度,“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王秋宇说,韩国教练在孩子比赛时和他们很少有交流,大部分时间都自己在场边看比赛,这样给了孩子在场上足够的思考空间,让他们自己去想如何解决问题。

“我们在韩国进行的是8人制比赛,上下半场各25分钟,韩国教练只会在中场休息时提醒一下孩子,接着就是比赛之后的总结。他们会在比赛时给孩子们足够的发挥空间,只要求孩子发挥出赛前的计划,也不会过于计较比赛的输赢。这样的训练方法会进一步激发孩子的创造力。”王秋宇和杨莹也开始注重这方面,“于是我们有一场比赛也开始不再指挥,结果那场比赛孩子们拼得很凶。在最后时刻连进两球完成了对比赛的逆转。”

除此之外,韩国小球员活泼的性格也给两位教练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小球员刚到的时候比较害羞、内向。但是韩国孩子很热情也很有礼貌,在比赛期间我们进行了一次联欢会,韩国孩子很主动地带动现场气氛,希望能让中国小朋友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我们希望自己队中小球员向他们学习,特别是性格上更加开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体育频道.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