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上游调查|疫情之下,重庆体育培训行业如何苦练“内功”,化“危”为“机”?
02-21 07:42: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 (2).jpg

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目前遭遇巨大冲击(资料图片)

周六上午,家住江北的杨飞舒舒服服睡了个懒觉。换做往年,此时的他早已拿着口哨,在球场上带孩子们训练。在全民抗疫的非常时期,作为少儿足球培训教练杨飞,也改变了工作方式——每天,他都通过手机拍摄训练视频的方式,跟孩子和家长们交流:“让孩子保持运动和身体状态,这样才不会耽误疫情结束后的正常训练。”

杨飞不是个例,整个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都遇到这样的情况。当然,体育精神就是坚持不懈和直面挑战的精神,青少年体育从业者和机构也没有停步,直面危机,并等待危机之后的机会。

不能出门,那就“云上锻炼”

傲游截图20200220134137.png

青少年足球教练们改变教学方式(资料图片)

孩子们不能来到运动场,对体育培训机构和教练们的挑战,是不言而喻的。

“文化课教培可以在线上上课,但体育培训必须要让孩子来到运动场上,必须要孩子和我们教练有直接的交流才能产生效果。”杨飞表示,虽然目前大力推广停课不停学,但孩子们不能来到运动场,首先是培训机构的运营和生存受到冲击,最大的挑战还是——无法达到线下的训练计划和训练目的。

“但这也是客观事实,所以只有我们自己多想办法。”目前,杨飞改变了工作方式,以录制示范视频+布置训练任务的方式,让孩子在家进行训练。“我不善于对着镜头说话,一个教学动作的示范视频,反反复复录好几遍,但特殊时期,这些都是我们作为教练必须要去学习的。”

“云上锻炼”不只是杨飞和他足球班的孩子们,其他体育培训机构,也基本采用这种方式,并且都是免费。

张毅是个80后,作为重庆某少儿体育培训项目的负责人,谈到其中原因:“少儿体育培训线上上课的效果,与线下有很大不同,你不可能拿着让孩子线上打卡的课程就去收费。第二,这个时候,机构的目的大多是增强与孩子和家长的黏性,根本也没想到去收费。”

deeb16803cd74a4b8aec50f005e147b8.jpeg

小朋友们在家练习运球(资料图片)

虽然不能进行线下课,但运动行业的很多机构在春节期间就开始工作了。

“很艰难,”张毅表示,“相当于我们的业务都停了,但人力成本和场地成本依然存在。目前这个情况,对大机构的影响比小机构大得多。我们早就在做各种工作,比如安抚员工,比如跟房东谈免租或降租或延迟付款,但一切要想最终恢复正常,只能等到彻底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当然,等待不意味着停步,在此期间,也是修炼自己和研磨课程的机会。

每天,重庆YBDL青少年篮球发展联盟的教练,都在YBDL自己研发的APP上,在线指导孩子们在家训练。“我们的课程是外教带着孩子从热身到基本功,到技战术,有一套体系化的教学,原本一节课是90分钟,现在我们把课程浓缩成30分钟,让孩子在家练习。” 重庆YBDL青少年篮球发展联盟负责人介绍。

“因为客厅的活动范围封闭狭小,又没有篮筐,所以我们重新定制了教学内容。”该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孩子居家锻炼增强免疫力,这次也专门增加了青少年体能的训练内容,还计划增加诸如针对中考的体育内容,丰富课程、丰富产品、丰富服务。“这也是给了我们一个静下来修炼内功的机会。”

迎来机会,全民锻炼的意识提高

77094b36acaf2eddc6052205d93f61ec3801931e.jpg

健身房受到巨大冲击(资料图片)

每次危机之后,都会诞生机会。体育精神强调的就是坚持不懈和直面挑战的精神,青少年体育培训的从业者们对于未来体育产业的前景,依然保持乐观。

抗疫非常时期,人们对健康的认知大幅提高,增加体质和提高免疫力,成为大众的共识,这就给了体育产业机会,因为增强体质和免疫力的最好办法,就是锻炼和运动!

以在线健身为例,据报道,乐刻运动与抖音、腾讯直播等平台达成合作,联合推动“宅家运动”的团课直播,直播13天,全网观看人数近300万。大众对运动健身的需求,十分旺盛。

“对于家长而言,孩子的健康成长是第一位,这次特殊时期,会唤醒家长对身体健康的重视,让孩子在文化课学习的同时,不能放弃锻炼,不能忽视增加免疫力。” 张毅认为,待危机过去,行业会迎来一个爆发期,“我指的爆发不是报复性反弹,而是逐步向上的。但对于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而言,当前最重要的,是积极乐观地活下去。”

(应被采访者要求,杨飞、张毅为化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体育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