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上游教你居家健身|这套健身动作,大人孩子都受用
02-21 12:3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群众健身需求,国家体育总局1月30日发出“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旨在广泛宣传居家健身的重要性,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倡导疫情防控期间的健康生活方式。

上游新闻整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体育报》等权威机构、媒体,以及Keep、火辣健身等主流健身平台,为大家送上适合大众的居家健身指南,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互道一句:别(mei)来(you)无(fa)恙(pang)!

今天,我们带来央视少儿频道制作的一段教学,由儿童与青少年体能训练师、前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队长褚宏贵教练分享的孩子居家运动建议。

第1招   换腿跳

锻炼目标:下肢力量

运动建议:每组12次  共2组

动作要领:本动作需借助板凳进行练习,练习者成弓步姿势,双脚交替踩凳,双手向上击掌,带动身体进行跳跃,单腿蹬至最高处换腿。

特别提示:使用板凳等道具时需由家长在旁陪同,谨慎使用。

第2招   原地纵跳

锻炼目标:下肢力量

运动建议:每组12次  共2组

动作要领:这个动作同样需要借助板凳练习,双腿分开与肩同宽,手臂摆动带动身体完成跳跃,动作完成后,在原地让膝关节稳定两秒再进行第二次训练。

特别提示:使用板凳等道具时需由家长在旁陪同,谨慎使用。

这两组增强腿部肌肉,提高下肢力量、爆发力及上下肢动作协调性,有效刺激青少年骨骼,促进身高发育。不过,长期过量超负荷运动会造成孩子软骨损伤、肌肉劳损,要注意运动适度、适量,并且做这两个动作时最好有家长陪同,防止摔倒。

第3招   上斜俯卧撑

锻炼目标:上肢力量(胸+手臂)

运动建议:每组12次  共2组

动作要领:借助板凳、沙发、床进行练习,身体保持一条直线,腹部臀部收紧,保持身体稳定。

特别提示:使用板凳等道具时需由家长在旁陪同,谨慎使用。

第4招   肩部组合运动

锻炼目标:肩部力量

运动建议:共3个动作  每组5次  共2组

动作要领:借助矿泉水瓶或其他物品,包括前平举、侧平举和向上推举三个动作。过程中需要保持手腕关节稳定,寻找肩部发力的感觉。

特别提醒:上肢力量容易被忽视,导致现在儿童青少年上肢力量普遍偏弱。这两组动作针对肩部、胸部、手臂等多个上肢部位进行了专项训练,非常有助于提高上肢力量,同时提高肩关节稳定性。可以在上述动作的基础上,增加“拉”的动作,全面锻炼上肢肌肉。

第5招   动态平板支撑

锻炼目标:核心肌肉群

动作建议:上下20次为一组  共3组

动作要领:需要注意肩、腰、踝关节在同一直线上,大臂与地面垂直。整个过程挺胸收腹,腹部持续紧张,保持身体稳定,速度不要过快。

第6招   波比跳

锻炼目标:心肺耐力

动作建议:每组20次  共2组

动作要领:运动过程中双脚后跳,躯干与腿部在同一直线,保持动作稳定与连贯,同时收紧腹部,有短暂腾空

第7招   开合跳

锻炼目标:心肺能力

动作建议:每组20次  共2组

动作要领:站姿跳跃,双脚张开约1.5个肩宽,手肘尽量伸直在头部两侧夹紧,身体向头顶方向延伸,不要驼背。第8招   前后跳

锻炼目标:身体灵敏性

动作建议:每组30秒  共2组

动作要领:运动过程中绷紧全身,前后跳动,跳动幅度不要太大,起跳时手臂放松,自然摆动,脚跟不着地。

特别提醒:这几组动作对核心肌肉群、心肺耐力、身体灵敏性、协调性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训练,有利于全面协调提升运动素质。

最后提醒大家,适量运动有利于提升小同学们的免疫力,能够有效预防疾病,但长时间高强度的运动也会短暂抑制免疫力,造成被病毒、细菌、真菌攻击的窗口期。

针对特殊时期的身体锻炼,专家建议应适度、适量,避免突然运动量增加,每次高强度训练后一定要恢复放松,缓解身体疲劳。如果身体出现不适请立即停止锻炼,严重时马上就医。

除了适度运动之外,多喝水、均衡营养和充足睡眠,都是提升呼吸道黏膜免疫功能的关键。

看了这段教学,你是否已经跃跃欲试?那就快来参加上游新闻APP推出的“上游运动家”短视频挑战赛!帮你在家不颓、不胖、增强免疫力,并有机会每天赢得现金奖励,以及上游新闻精心准备的“上游礼包”。

4fe4a77481cbf9d86901dc1e2400cc9b (1).jpg

活动时间:

2020年2月7日——2020年3月15日

每天,我们都会送出奖品,并且包含3个现金奖励!

评奖规则:

此次短视频挑战赛分为现金礼包和实物礼包两种。

现金礼包:主办方将按照视频的浏览数、点赞数,并根据有趣、有益、有用的原则,设置每日三个现金礼包,每个礼包奖励现金200元;

实物礼包:设置实物奖品名额15个,奖励各种实物礼品。

活动规则:

全国范围内的网友均可报名,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参与“上游运动家”短视频挑战赛。具体要求如下:

①作品内容须健康、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

②参加重庆体彩特约上游运动家短视频挑战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

③作品时长须控制在60秒以内(以15-30秒为佳),画质清晰。

参与办法:

通过如下两个渠道均可上传“上游运动家”视频:

①下载上游新闻APP(扫描或识别文末二维码即可)并注册,打开上游新闻体育频道,点击“上游运动家”专区,根据提示参加;

②上传参与视频发布至个人抖音号,同时加入活动话题#上游运动家# 并@上游影视 @娱摆摆 @重庆体彩抖音号。

猛戳这里参加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