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疫情下体育网课有新花样,这个重庆小学老师计划搞“云运动会”
04-06 16:57: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楼上的业主能不能小声点?我家正在上数学课。”“不好意思,我家刚才在上体育。”……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中小学在正式开学前都在通过网络进行教学,而以上就是有关上体育网课流传最广的“段子”。学校上网络体育的真实情况如何?在疫情期间,学校体育老师又在进行哪些工作?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沙坪坝区莲光小学体育老师宋欢。宋欢曾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和重庆球迷熟悉的王锴、甘锐等职业球员曾是队友。

正计划举行校园“云运动会”

222.jpg

宋欢

“现在体育网课怎么上?是不是真的像网上说的那样?”在见到宋欢的时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立刻提出这个问题。因为网上关于体育网课的各种“传说”,让不少人对“体育网课到底是怎样上的”充满兴趣。

宋欢听了之后笑了笑,“刚开始上课的时候,确实是网上说的那样,像平时在学校那样按照课表上课,有可能影响到正在上其他课的楼下邻居。我们学校很快收到了反馈,及时作出调整,对体育网课进行了一些修改。现在我们会发一些合适的体育教学视频给学生家长,家长监督学生在合适的时间完成,家长也会拍摄相关视频反馈给老师。”

为了激发孩子们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宋欢在征得家长同意的情况下,选择了一些孩子的视频,编辑成一期体育课专题后,在学校官方微信发出。此外,他还别出心裁,计划在莲光小学进行一次“线上运动会”:“我们打算设置一些项目,让孩子们通过视频的方式来比赛,最后还会评奖,获奖的孩子会获得电子版的奖状。甚至会考虑加入亲子项目,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上阵。”

曾自费去日本了解青训

111.jpg

宋欢自费前往日本学习足球青训经验

2018年初,宋欢还与重庆其他青训教练一起,自掏腰包去日本学习10天,了解当地的青训。“我们几个教练带的球员年龄段不同,在日本观看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训练,还拜访了湘南海洋足球俱乐部、静冈县足球训练基地等。机票、吃住和学费人均花费一万多人民币,翻译也是我们自己请的。”

“期间我们了解到,日本每年都会派球员和教练到欧洲足球发达国家学习。日本孩子接触比赛比接触训练更多,教练讲解的更多是如何在对抗下、在比赛中运用技术,这我一直以来接触的方式完全不同。日本幼儿园的孩子就开始接受足球训练,十几个孩子能够做到安安静静地坐着听教练讲解。另外,日本青训在技术教学上与街球有些相似,更注重熟悉球性和球感,现在国内也有俱乐部在朝着这个方面训练。”

333.jpg

宋欢在英国“取经”

去年,宋欢还到英国学习足球青训方面的内容,“通过在英国的学习,我想让学校和社区结合起来。英国没有校园足球,主要发展社区体育。职足球业俱乐部与附近社区挂钩起来,一起推动足球的影响力。英超俱乐部每年会给下属青训基地拨款200万英镑经费,俱乐部会给社区内学校免费上足球课,甚至他们还会到老人院做活动,为70岁的老人讲述现在足球的最新动态,让全民都了解足球。在英国这样的方式获得了成功,足球成为了大部分英国人喜欢的话题。”

主动改变传统方式

444.jpg

莲光小学的足球课

通过向先进足球国家学习后,宋欢主动改变了上课方式,“我从24岁开始教孩子踢球,以前教学都是按照自己的经验来,相对比较死板,比如要求孩子上课排队一定要整齐。现在更多融入了多外的训练方式,没有太多条条框框,课程也变得更有趣,孩子们是在享受足球。”

555.jpg

孩子们进行足球比赛

宋欢也更看重参与比赛对孩子们影响,“每学期开始先安排孩子踢比赛,孩子们很快从比赛中获得乐趣,这时我就就会告诉他们,如果要想把比赛打好,你们还需要学习基本技术,他们练基本功就非常认真。”

666.jpg

学校获得2019年重庆市校园足球总决赛第二名

莲光小学在各个班级内部、班级之间进行了多项足球赛事,通过“多打比赛”这一方式,学校在校园足球方面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就在去年,学校获得了2019年重庆市校园足球总决赛第二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