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世界第一累计在位达310周,德约正式追平费德勒
03-01 18:48:23 来源:体坛+

9725a719-056e-42a3-b04f-02291f0d1c0b.jpg

德约科维奇将追平并超越世界第一累计周数的纪录——虽然这个消息在澳网期间就早已确认,不过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依然值得铭记,因为它无论是对于德约本人,还是对于整个男子网坛而言,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2021年3月1日,德约累计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已经停留了310周,追平了费德勒在2018年6月18日创造的纪录,两人将并列历史第一位。不过,由于下周依然无人能够超越,所以德约在3月8日将会独自享有“历史第一”的美誉。

此前这个纪录已经由费德勒把持了将近九年时间里,瑞士人在2012年温网夺冠后重回世界第一,且追平了桑普拉斯保持的286周世界第一累计周数纪录,随后他又不断扩大着这个纪录,并将它一直保持到了现在。

而德约科维奇第一次登顶世界第一,还要追溯到2011年的7月4日,当时年仅24岁43天的他,在温网决赛中击败了纳达尔,首次问鼎冠军的同时,也第一次登上了球王的宝座,而从“首次登顶”到成为“历史第一”,德约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

88a1905a-7d9c-4142-b168-428e1dbdd729.jpg

在这将近十年的时间里,德约先后五次登顶,除了第一次一直坐到2012年7月8日被费德勒取代之外,另外四次分别是:2012年11月5日到2013年10月6日;2014年7月4日到2016年的11月6日;2018年11月5日到2019年11月3日;而德约最近一次登顶,则是在2020年的2月3日澳网第八次夺冠之后,然后就一直坐到了现在。

其中连续在位时间最长的是第三次,从2014年7月4日到2016年的11月6日,累计时间为122周,这段时间无疑是德约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期,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他拿下了六个大满贯冠军,其中包括了从2015年温网到2016年法网,他实现了连拿四大满贯的壮举,这在公开赛时代也是尚属首次。这段时间里德约的胜率为惊人的90.8%,对阵前十的胜率也高达87%。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3月23日到8月23日这五个月里,由于排名系统被冻结,所以尽管在那段时间里,德约依然是名义上的世界第一,但是周数并没有累计到纪录里面来。因此也有人说:是赛事停摆帮助费德勒守住了纪录,可事实上这种假设并无意义,因为你永远无法预料明天会发生什么。

bd4a54ab-2959-453a-a3f3-7bee27298751.jpg

比如2016年法网完成“全满贯伟业”后,所有人都以为德约会大包大揽,结果他却因为伤病和场外因素,成绩突然呈现了断崖式下跌。直到2018年温网夺冠后,德约才又重返巅峰,同年11月5日重返世界第一,距离上次刚好过去了两年,这次涅槃重生对于德约的意义或许更为深远。

那么问题来了:这一次德约的终点在哪里呢?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现在对德约球王宝座构成威胁的,已经不再是四巨头中的另外三人了,费德勒和穆雷自不必说,纳达尔显然也已经大幅缩减了参赛数量,因此德约的敌人已经变成了梅德维德夫和蒂姆,梅德维德夫很可能在下周就首次登上世界第二,他已经对德约的王位开始虎视眈眈了。

(原标题:世界第一累计在位达310周 德约正式追平费德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