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中国女排,重新出发
08-01 08:11:36 来源:中新网

(东京奥运会)(47)排球——女排小组赛-FZ00036700306.JPG

放下了包袱的中国女排,终于彻底释放出了自己。

在当地时间31日与意大利队的小组赛中,中国女排以3:0完胜,迎来了在本届奥运会中的首场胜利。

遗憾的是,这样的胜利来得晚了一些。在当日击败意大利之前,中国女排实际已经失去了晋级八强的可能。这是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球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差战绩。

作为奥运会卫冕冠军,在六支球队取四支晋级的小组赛中,中国女排在还有两场比赛未打的情况下,提前丧失了出线的希望。不少球迷难以接受这样的结果,也难以理解这样的落差。

球队成绩不尽如人意,朱婷的手腕成为关注的焦点,这也被视为中国女排小组出局的最重要因素。

朱婷的手腕伤势由来已久。2019年世界杯期间,她就曾因腕部不适而佩戴护具。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朱婷并未接受手术,一直采取保守治疗。

前不久的世界女排联赛期间,手腕旧伤看上去并未过多限制朱婷的发挥,她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中国女排也在主力回归后以七连胜收官。

因此,短短一个多月后,当朱婷无法在奥运赛场上使出全力时,也难怪外界会对此感到诧异。

不仅球迷诧异,这一突发情况也超出了球队的预估。在中国女排不敌俄罗斯奥委会队的那场比赛后,郎平透露,朱婷伤势的严重程度令她感到意外,“前面看着还行,但是打一打就不行了。”

作为队长,朱婷是中国女排绝对的核心人物,许多战术都围绕她展开。当比赛陷入僵局,也屡屡需要她通过个人能力解决问题。这样的世界级球星,她在球场上的作用很难被替代。无论如何调整,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弥补朱婷受伤带来的损失。

正如郎平所说,太多时候,中国女排习惯了朱婷一锤定音。尽管队内对朱婷受伤也有预案,但当困难真正来临时,球队还是没能顶住。

f9dcd100baa1cd11db67ad7df7292cf4c2ce2d5a.jpeg

此外,作为奥运会卫冕冠军及2019年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势必会被其他劲旅翻来覆去研究透彻。加之往往能通过个人能力左右胜负的核心受伤,中国女排在这样的情况下陷入苦战,虽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倘若有更多人能分担这份压力,局面或许不会至此。

在郎平接手国家队之初,包括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人在内,中国女排涌现出了一批堪当大任的年轻人,并逐渐成长为球队的中流砥柱,她们也是中国女排能够在里约重现辉煌的关键。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这些年来曾入选过中国女排的“新鲜血液”不少,但能够在历练中不断成长,继而在国家队站稳脚跟,最终可以在赛场上为球队持续贡献力量的年轻人,凤毛麟角。诸如谁有接班“朱袁张”的潜质,成为中国女排未来倚仗等等讨论,基本无从谈起。真正得到球迷普遍认可的,恐怕只有李盈莹一人。

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基本赢下了所有重要的比赛。相比五年前,心态、压力、包袱,这些无形中都成为了中国女排的“对手”。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并非最大热门,小组赛打得磕磕绊绊,压线晋级。可某种程度上,曲折的过程反而有助于球队卸下包袱,一场场去拼。放平心态的中国队最终低开高走,在淘汰赛击败东道主巴西一役中彻底释放,之后势不可挡。

500fd9f9d72a6059bc03f381847ed093023bbae9.jpeg

正如与意大利一役,放下了包袱的中国女排,终于打出了应有的水平。可在重压之下,如何放平心态,能否保持状态,这都是年轻球员还需解决的课题。郎平希望,这次挫折能转换成宝贵的经验,帮助她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好。

如无变化,郎平将在东京奥运会结束后卸任中国女排主帅一职。伴随中国女排走过这段巅峰的球员中,也肯定会有人选择淡出赛场。

距离巴黎奥运会只有三年时间,接下来等待着中国女排的沟沟坎坎,不会比这届奥运会上遇见的少。但对于拥有光荣传统的中国女排而言,办法总会比问题多。

李盈莹说,她们会接受结果,然后卷土重来。击败意大利的这场比赛,正是重新出发的起点。

(原标题:中国女排,重新出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