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注册球员150万人、男足实现亚洲一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对中国足球有这些设想
10-27 21:20:06 来源:上游新闻

e12a178eb5e44d8f9e6e156bb8e54098_th.jpeg

资料图

10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其中最受瞩目的是《规划》专栏8中,关于三大球振兴工程所涉足球内容的表述——包括了足球改革、队伍建设、足球人口、职业足球体系、体教融合、专业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其中明确提出有关中国足球的改革方向与目标,“2025年足球注册人口达到150万”“男足力争达到亚洲一流水平”“女足亚洲领先”等表述都引来舆论热议。

在 “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足球”二字在体育总局的发展规划中,分别被提及16次、33次和51次,总局对于足球运动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2025年要有150万人注册球员

2011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体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足球成为三大球项目中,首个被单独提出要求的运动:“努力在重大足球赛事中创造好成绩。”这期间,广州恒大两次捧起了亚冠冠军奖杯,但国足连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都没进,只是在2015年亚洲杯打进八强,女足进入2015年世界杯第八,都只能算是勉强达标。

2016年8月,《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公布,此时正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超联赛在新冠疫情来临前,竞争空前激烈,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也在2020年超额完成了目标。然而男足无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2019年亚洲杯仍然止步八强,女足虽然夺得了雅加达亚运会亚军,但在女足世界杯止步16强。

而从“十二五”和“十三五”的发展情况来看,国字号完成任务的难度都大于职业联赛。

在《规划》中提到,建立体教融合注册体系,实现注册球员150万人,而根据中国足协2016年公布的数据,注册青少年球员人数为42153人,职业球员1853人,女超女甲注册人数590人,加起来也就44596人,算上业余球员备案55605人,有10万多人。

尽管2021年的数据还不得而知,要在2025年实现150万人的注册球员人数,意味着2016年-2025年这十年间,注册人数要增长15倍。

男足跻身亚洲一流难度不小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足以2:8大比分不敌荷兰队,一平两负结束小组赛,被淘汰出局,国奥男足则早早告别奥运会。

在最近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上,中国男足面对日本、澳大利亚、沙特等亚洲劲旅连战连败,即便对阵越南这样的球队也占不到什么优势,仅以一球险胜,四战过后出线概率不足1%。

根据最新的国际足联排名,中国男足以1334.2分继续排在第75位亚洲第九的位置,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目前积1545.02 分,与之后的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三队组成了亚洲足球第一集团,中国男足要想在未来五年内超过身前的伊拉克、阿联酋、沙特和卡塔尔,跻身“亚洲一流”无疑难度很大。

女足的情况虽然好一些,但目前排名亚洲第四的中国女足距离排名第三的日本女足也有100分的差距,实现亚洲领先这个目标也是任重道远。

重庆足球探索后备力量培养路径 

中国足球成绩上不去的根本原因就在后备力量的培养,毕竟归化球员并不能成为长久之计。

因此在《规划》中提到:广泛普及足球知识,发展社会足球,扩大足球人口,逐步放开足球教练员、裁判员、球探、技术分析以及其他足球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认证权限;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机构积极参与青少年球员培养,面向广大青少年提供足球训练、竞赛等社会服务。大力培育业余足球俱乐部和校园足球社团,依托社区培育会员制足球俱乐部和其他青训机构,实现在全国各省市足协注册的各类足球俱乐部 (含校园队伍)5万家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在陕西全运会上夺得男足18岁以下组亚军的重庆男足,就是学校与足协共建的球队,大部分球员来自重庆市足协和重庆辅仁中学共建的2003梯队。几年来,多名球员有入选国字号青少年队伍的经历。来自中超重庆两江竞技队的胡兴雨、邓皓天则是职业俱乐部代表。

这样一支由市足协、学校、职业俱乐部三方组成的队伍,80%以上的队员来自重庆本土青训,在全运会赛场上创造了重庆足球的历史,也为后备力量培养提供了新的借鉴与思路。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