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企业扎堆 参评人数创新高2019年度渝商、新锐渝商出炉
10-22 17:33:45 来源:上游新闻

QQ20190909-0.jpg

10月18日,在经过网络点赞、专家评审委员会的终评后,2019年度渝商、年度新锐渝商新鲜出炉。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翰、重庆尚赏居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升东、重庆特斯联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艾渝等10人获评“2019年度渝商”,重庆美心贝斯特门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勉,重庆金果源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艾中华,重庆远见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璐等14人获评“2019年度新锐渝商”。

活动有多火?

高新科技企业扎堆参评 人数创历届新高

为进一步发扬渝商优良传统,深度挖掘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的重庆民营企业标杆、领军人物,在持续开展有六届13年时间的十大渝商评选活动基础之上,9月9日,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市总商会主办,重报都市传媒集团承办的“2019年度渝商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重报集团和市工商联联合发起的‘2019年度渝商评选’,是由党报集团牵头开展的一次重庆地区关心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宣传,旨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升级渝商活动品牌,为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更好地呐喊鼓劲。”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表示。

据悉,本次评选自启动以来,受到各界高度关注。组委会共收到超30家主管机关、商会协会的推荐名单300余家,意向报名企业近200家,报名数量创下历届新高。

在经过组委会严格的资格遴选和报名信息审核后,最终有54位候选人正式入围,进入网络评选阶段。他们当中,有近一半的人拥有研究生、博士等高学历,以及海外求学工作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与评选的企业实力都很强,高新科技企业扎堆。在入围的54位候选人其所在企业中,上市企业有10家;2018年营业额过10亿元的11家,过亿元的34家;2018年纳税额过亿元的9家,过千万元的22家;54家企业共计解决就业人口近6万人。

WX20191022-172150.png

2019年度渝商评选专家评审会现场

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超一半企业分布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高技术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高新技术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有专利权的企业高达45家,占入围企业近八成。其中,专利数超100项的有8家,企业最高专利数达到554项。

此外,本次活动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从9月9日活动启动开始,上游新闻客户端单篇稿件阅读量高达200多万。新华网、新浪网、华龙网、都市热报、东方财富网等纷纷转载相关新闻。在候选人展示阶段,活动通过上游新闻客户端进行了为期8天的网络人气点赞,点赞总数超千万次。

品牌有多响?

“渝商”影响力不断扩大成民营经济发展助推器

据悉,今年是首次推出年度渝商、年度新锐渝商评选,但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与市工商联共同塑造的“渝商”品牌,已经沉淀了13年时间。在此之前,十大渝商评选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六届(每两年评选一次)。

自2005年由重报集团重庆晨报提出并运营亮相以来,也得到了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民营企业家的积极响应,渝商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一大批渝商们不仅成为重庆市民耳熟能详的名字,更成为重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榜样,助推了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2019年度渝商”评选评审会主席周克勤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市民营经济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在增加就业、创造税收、提供财富、稳定社会等方面为重庆的经济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渝商评选活动在大力弘扬“重信重义、自强不息”的渝商精神基础上,积极营造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舆论,对渝商群体的成长、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对重庆民营经济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希望“渝商”评选活动持续做大,“渝商”品牌持续做强。

评审有多严? 

12部门联合把关现场辣评不断

记者了解到,本次评选组织更加严谨、流程也更加规范。 

在专家评审会前便开展了广泛的意见征询,将候选人名单充分征求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办、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总工会12家单位意见,了解候选人及所在企业违规违法现象。

WX20191022-172219.png

专家使用打分器为候选人打分

 同时,组委会组建了由14位专业人士构成的专家评审团,既有来自市工商联、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政府部门的相关领导,又有来自重庆大学、重庆社科院、重庆工商大学、西南大学的经济类专家学者,评审相当严苛。

“企业资产、纳税额等资料不完善,不建议纳入”“除了规模,还要考虑到企业的创新性、代表性”“这家企业的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还有待观察”“虽然是传统制造企业,但其在行业内率先实现智能化定制化生产,具有很高的行业带动价值,建议入选”……评审现场,评委们从参评人的综合竞争力、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力、带动产业发展的创新力,以及对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感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讨论、评议,并现场打分。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评选,相较于企业规模,评委们更加看重企业从事行业是否符合未来发展趋势,是否具有引领性、创新性,是否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导向。例如,重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资产为4.6亿元,在参评企业中,规模并不算大,但评委们一致认为,该企业成功发射中国首枚民营商业火箭,在中国航天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极具创新代表性,符合年度渝商的评选标准。

根据此次活动评选规则,评审结果按照专家评审(70%)+网络点赞(30%)计算总分,经过一下午的严谨终评,最终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翰、重庆尚赏居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升东、重庆特斯联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艾渝等10人获评“2019年度渝商”,重庆美心贝斯特门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勉,重庆金果源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艾中华,重庆远见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张璐等14人获评“2019年度新锐渝商”。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对于营造正确认识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社会舆论氛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要打造有梦想、有情怀、有作为的‘渝商’队伍。这些精神为我们做好渝商评选工作明确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党报集团,重报集团将持续创新升级渝商活动品牌,深度挖掘高质量发展的民营企业标杆、领军人物,表彰其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与亮点,展现民营经济助推重庆发挥好‘三个作用’所作出的贡献。”管洪表示。

1023.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