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故事 | 重庆地理地图爱好者社群:在线上把未知变为已知
12-30 11:20:24 来源:

现在的人们在生活中已离不开地图导航,开车、骑行、徒步,都会打开手机里的地图查看线路。在重庆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地图爱好者,基于共同热爱、关注地理现象,挖掘历史文化、弘扬巴渝文化,建言城市发展。三年前他们建立了重庆地理地图爱好者社群,意在打造成为重庆最活跃的地理历史文化民间团队,如今群员已有200多人。

具有地理元素的年会礼物 

临近过年,大大小小的社群团体都会组织聚会,大家一起发发红包,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这成为聚会的普遍现象。但在重庆地理地图爱好者社群,这个以独特爱好为聚合的社群,过年就不是只发发红包吃吃饭这么简单了。 

考察铜锣山矿山公园。

“记得社群的第二次年会是在2017年2月18日,地点在解放碑环球金融中心举行。”社群负责人、群主涂源回忆道。那一次的年会,群友们众筹出了很多企业都很难办出的年刊,除了记录过去一年群友的讲座、行走,还收纳了群友们针对钓鱼城申遗的论文集,更有亮瞎眼的重庆老地图和国外老地图集萃。 涂源介绍道:“更有意思的是,群友们会把自己有地理元素的礼品和抽签抽到的另一群友交换,有未能参加年会的群友,甚至千里为年会定制了重庆特色的鸡年生肖剪纸,这份礼物也成为了那一次年会的终极大奖!”

不低于2000字的调查报告

作为地理地图爱好者社群,自然少不了专业人士的鼎力相助。关于钓鱼城申遗的论文集,就得到了知名考古学者、市文遗院副院长袁东山的指点。袁院长在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举行的地图爱好者群百家讲坛上,为群友们解读了钓鱼城范家堰考古挖掘的成果。群友们曾在袁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钓鱼城,探访了钓鱼城为何能改变欧亚大陆格局。

考察南纪门附近券拱遗址。 而这次参观钓鱼城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在参观考察后写出“不低于2000字的调查报告”。本以为门槛颇高,没想到却激发了地理历史发烧友们浓厚的兴趣。不仅愿意前往参观的群友众多,而且来自不同行业的、爱好者,写出了风格迥异但内容丰富的调查报告,连袁院长都很激动地称赞道:“没想到群友们能这么用心,而且专业!” 

城堡不只是“外国特产”

说到城堡,大家可能都会觉得这是“外国特产”,但在重庆及周边,城堡也有不少。社群走得最多的是宋蒙战争时期建立的城堡,这些城堡除了位于合川钓鱼城,还位于南川龙崖城、泸州神臂城等。涂,源介绍道:“这些城堡在700多年前,都是当时南宋军队为抵御蒙古人进犯而设立的防御工事。”

金汤门附近题刻考察。 群友“无名小卒”在学生时期就走遍了重庆周边的十多个城堡,有的甚至是连考古专家都还没深入探访过的。相比于合川钓鱼城,南川龙崖城的知名度要小很多,但社群已经组织过多次行走,并且在冬天的时候发现龙崖城上还有积雪。 

城堡、古道,都是群友们喜欢的户外探访。有一次大雪降临的时候,社群组织大家从璧山出发,沿着古道翻越缙云山和中梁山,跋涉十几公里,走到磁器口。大雪中的徒步虽然让强度和危险系数都陡增,但群友们都直呼过瘾。 

找到重庆主城区最高峰 

不少重庆人都知道整个重庆市范围内的最高峰是位于巫溪县的阴条岭。如果问你重庆主城区最高峰哪里?恐怕没几个人能第一时间说出正确答案。 

这个高能的问题被重庆地理地图爱好者社群在几年前就“测”了出来。他们的测量方法既不是航空摄影测量,也不是找到相关单位和权威人士打听,而是通过实地攀爬,确定了重庆主城九区的最高峰。 

根据在市地理信息中心找到的重庆最新地形地貌资料,群友们通过分析发现,主城北部北碚区、渝北区与四川广安交界的华蓥山地区,应该是主城九区最高的地区,很多山峰海拔都超过了1200米,最高应该达到了海拔1400多米。 

“这座山峰究竟在哪里?得去把它找出来,把位置和名字弄清楚”。作为资深地图爱好者的何军这样说道。何军的这个想法,得到了群友们的支持。于是乎,寻找主城最高峰的小队成立了,大家给它起了个拉风的名字—“追峰小队”。3名队员分工明确,其中何军负责最重要的地图资料分析和定位。 

三人做了充足的准备后来到四川邻水华蓥乡,按照地图的指引开始在华蓥山上寻找主城最高峰。经过了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以及山上居士的指引,三人最终找到了只在地图上见过的主城最高峰。何军介绍道:“这是一座‘荒山’,当地人管这座山叫大沙土梁子,它有几座山峰,其中重庆境内最高的那座就是主城最高峰,位于渝北区茨竹镇。而最高峰的北边与一座海拔更高的山峰龙神岗相邻,龙神岗属于四川邻水。”

当何军他们把测量结果以及实地拍摄的照片交给市地理信息中心工程师张海鹏时,张海鹏称赞道:“他们通过实地攀爬,找到了重庆主城最高峰,具有权威性,也很有信息”。张海鹏甚至大胆预测,大沙土梁子或将因为主城最高峰的身份,吸引更多的爱好者前往参观、探访,它将成为重庆主城重要的地理坐标。 

作为群主,涂源这样评价重庆地理地图爱好者社群:“我们是巴山渝水的迷恋者,又是地理历史的探索者,我们在线上把未知变为已知。我们想用最传统的方式,记住那些快乐的日子,那会是时间的脚步,那会是快乐的年轮。”

上游新闻记者 杨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