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红人 | 小儿推拿馆创始人徐坤:解决医患之间最后一公里距离
12-30 11:20:53 来源:

徐坤说自己的最终目标是做一个可长期发展的企业,除了每天睡觉前读书以外,他还特别去参加了重大的MBA学习,“再优秀的人都必须有一个平台才能发光,所以你看很多牛掰的人离开了大企业后都不能在市场立足。我未来的愿景就是做一个完整的商业体系,让资深医生可以在这里挣取额外的收入,为医学生提供一个低门槛的创业平台,同时也能解决医患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距离。”

正在查看孩子情况的徐坤

也许创业真是一条磨炼意志的道路,92年出生的徐坤身上有着与年纪不相符的成熟感。作为高校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实践者,2015年从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毕业以后,徐坤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因为我是学中医出生的嘛,所以那个时候我研究了很多中医学的疗法,最后选定了小儿推拿这个方向。我不是学霸学生,不会去做创业的理论基础研究,但是我发现小儿推拿在北方已经慢慢普及,但是重庆市场却还是一块空白,于是我就开始学习这方面的治疗手法,同时也有意识收集相关资源。”

2016年,徐坤在南岸一个小区开了自己第一个小儿推拿馆,由于资金不够,自己也不懂营销,所以会馆采用的是会员转介绍和招收学徒的运营模式。因为小儿推拿是市场空白,所以重庆市场上基本上没有人知道,推拿馆刚开业的时候很多人都说他搞的是传销。

谈到不放弃的原因,徐坤笑着说:“我就是一个觉得自己想法正确就不会去改变的人,如果大家都能看懂你做的是什么,那我觉得这个事情也没必要去做了。”顶着外界的一片骂声,有几个顾客报着尝试的态度到会馆去给孩子推拿治疗,结果发现小儿推拿是真的有效。随着口碑相传,关于徐坤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少,当时很多的医院都找到他开设这方面的科室,外面也有很多的培训邀约,于是徐坤又萌发了做中医技能培训的想法。为了寻求更好的技术,他决定到北京去探访一下相关的专家。

“可能我比较面善吧,我遇到的前辈都愿意主动帮助我。”徐坤很快就在北京累积起了一批资深的中医专家资源,也就是那个时候,他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慢慢有了清晰的蓝图。

回到重庆以后,他重新在大学城选址开了一家规模更大的小儿推拿馆,取名为“医承世家”。“我觉得不管做什么行业,能走得远的企业靠的一定是文化和品牌。”所以他开始积极的做会馆的品牌拓展,“我希望不管员工也好,学员也好,都可以在“医承世家”里感受到家的感觉。”

除了经营推拿馆以外,徐坤还跟二十多家重庆职业培训学校做定向培训合作,同时邀请各大医院的资深老中医给学生做讲座。“现在连我母校的老师都到我的小儿推拿馆来办卡了。”与很多创业多年还在盈利线上挣扎的创业者来说,徐坤的小儿推拿馆从开业以来就没有做过宣传,但是凭借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和过硬技术,目前馆里的日均客流量能达到6/70个人,早就实现了盈利。很早就有投资人找到他想合作,不过徐坤说自己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融资的想法。“创业三年了,我才开始摸索到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也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体系。想要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投资人真的是比较难,所以在我完善“医承世家”的整个体系前都暂时没有融资的想法。”

徐坤目前在筹备“医承世家”的下一步发展,“明年我计划在大学城开15—20家社区性的小儿推拿馆。经过三年的沉淀,我基本已经完成了师资资源的整合,通过我们会馆已经培训出了上万人的学员。但是专业医院需要的人才肯定是有限的,那更多的人才必然是流向向市场的。”

徐坤的计划是每个小区的小儿推拿分馆都实行合伙人模式,给通过“医承世家”学习的学员们一个零成本创业的机会,只要在六个月里实现了营收就可以得到这个分馆的股份。“其实不管大到阿里巴巴或者京东,小到各种创业平台,大家最头痛的就是如何到达跟客户连接的最后一公里。”徐坤说他做的小区连锁小儿推拿馆就是想解决健康行业和大家隔阂的最后那一公里。

“我想做的跟现在小区里那些诊所或者针灸按摩馆不太一样,第一我们推拿馆里的医师全都是从正规的医科专业学校出生,第二我们的小儿推拿馆营造的是一种家的氛围。”不过对于明年的重新出发,徐坤在运营上有了一些更成熟的思考。“我觉得传统的营销广告模式不太适用于我的小区分馆,我们这行最后靠的还是口碑,所以在前期我就会跟物业合作,做一些健康主题的社群活动,累积一批关注度以后再正式开业。每个分馆也不会服务太多人,要让每个到推拿馆的人都能得到被关怀的感觉。”

上游新闻记者 周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