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红人|现实版精英律师钟冬蕾:工作中做杠精生活里很佛系
01-17 11:24:22 来源:

微信图片_20191219162716.jpg

不论是以前TVB的经典律政剧还是现在热播的“精英律师”,都让许多人对于律师这个职业充满了遐想。“虽然艺术源于生活,但是实际上还是和生活有很大的区别的。”钟冬蕾笑着说道:“圈儿内人开玩笑说,一看靳东那头浓密的秀发,就肯定不是高级合伙人。”

自从西政毕业以后,钟冬蕾便坚定了走专业路线的职业规划。“大学本科毕业时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考公务员,通过法检招录进入法院,从书记员工作开始做起。2011年26岁的时候,我就被任命为审判员,独立审理民商事案件,这在当时院里是最年轻的。”可是在体制里干了七八年以后,她越发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我属于比较向上、外向的性格,热爱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工作,久而久之会对枯燥的工作产生倦怠情绪,还可能与上司发生冲突。最重要的是我不喜欢那种一眼能看到尽头的工作。”顶着父母反对和砸烂“铁饭碗”的压力,她在30岁那年毅然辞职。那个时候她生完小孩没多久,对于其他女性来说,这应该是相夫教子、岁月静好的享受家庭生活的年纪。但是她却选择了投身律师行业,接受从“体制人”到“社会人”的蜕变。用了三年的时间,她从一个普通律师晋升为合伙人。“其实律师也是一个口碑和人脉累积的行业,从业这些年,既有从我的朋友变成客户的人,也有从客户变成朋友的人。”钟冬蕾说律师必须学会自我营销,不论是在现实的生活中还是在朋友圈里都要树立自己的专业形象,这样才能让别人记住你。“当然,更重要的是办理个案时,用最大的努力和最棒的能力为客户服务。”

也许是身为女性以及在法院从事多年家事审判工作的缘故,所以钟冬蕾办理了很多婚姻家事类诉讼及非诉案件。“客户一开口我就基本能判定他(她)到底是不是真的想离婚,如果他(她)对另外一半还有吐槽或者拉着律师一直回忆过去,那说明找律师只是想找一个宣泄出口,对这段感情还抱有希望,或者自己也没拿定主意。”所以钟冬蕾有时也不得不扮演一个知心姐姐的角色,为他们端上自己独门手艺的心灵鸡汤。“虽然律师得靠代理案件吃饭,但是我们还是会站在中立的立场上,理性的帮客户分析行为模式和导致的行为结果,把决策权交给当事人,总不能就一股脑的劝人离婚吧。”作为律师,须时刻保持理性与清醒的工作状态,于是钟冬蕾笑称自己连喝醉放空的机会都没有,你倒是放飞了,客户却在紧要关头需要你提供紧急的法律服务可如何是好?“刑事案件可以让人看到坏人好的一面,民事案件则是让人看到好人坏的一面。在利益和生死面前,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所以律师会看到很多社会的B面,也容易累积负面情绪。”为了平衡工作和生活,放假的时候钟冬蕾喜欢到处去旅行,闲暇时候还会拉拉手风琴或者吹吹口琴,“我们的工作就是接触矛盾,解决纠纷,所以适时的调节自己的情绪和释放压力是很重要的。”她说自己是在法庭上对方说一句,自己恨不得说十句的那种杠精,但是在生活中却是一个连老公的银行卡号都不知道的“佛系青年”。这样的反差萌,其实也是不少律师的写照。

谈到评定一个好律师的基本标准时,钟冬蕾表示首先就是绝对不能对案件打包票,然后就是不要拿“关系”说事,要把精力放在专业能力上,“任何一个案子都不可能百分之百的‘赢’,所以如果有律师告诉你这个案子他一定会赢,那他从心态和职业操守上讲就构不上一个好律师的标准。当然如果律师能怀着必胜的信念,在代理工作中据理力争,最大程度上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也是非常重要的。”随着现在人们法律意识的不断提升,钟冬蕾敏锐的发掘到了社会上出现一些新的法律关注点。“中国人的传统思想觉得谈钱谈死都是很忌讳的,但是现在受到西方思想和我国市场经济不断深化发展的影响,大家也越来越有未雨绸缪的法律防范意识。比如现在很多夫妻特别是再婚夫妻会签订婚前协议来避免婚后扯皮,还有年轻人甚至已经为自己立下了遗嘱,这都是法律意识增强的表现。”关于如何安度晚年这个话题,钟冬蕾谈到,对于“安乐死”,目前我国法律还是不持支持态度,但人们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来安排自己弥留之际的余生,这里可以向大家介绍 “意定监护”,意思就是自己可以在意识清楚的时候,书面指定一个人,作为自己失能后的监护人,照顾自己的生活,处置自己的财产、权利等。这个人可以是自己配偶或者父母孩子,也可以是朋友,甚至是律师。”

虽然现在律师行业的竞争很大,但是钟冬蕾一直有自己独特的自我营销方法,“因为律师是一个跟人打交道的工作,所以除了法律类以外,我还会订阅一些经济、医学、心理等各方面的公众号,去了解法律行业外的基本运作逻辑,这样与客户的时候就可以有更多的话题,从而提高沟通的效率。”不过现在她也在尝试打开一些新的人脉圈子,“比如孩子幼儿园里的妈妈圈、邻居圈、车友圈、经常一起聚会的朋友等等都有可能形成有效社交。不断的累积人脉是律师这个行业的所必须具备的职业技能,因为这里面很可能就隐藏着你未来的客户,当然,我是抱着交友的目的去的,真诚待人应当放在首位。”她这样说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