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火热进行
06-05 06:15:5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启动的“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目前,川渝两地20名选手正备战“党旗飘扬——川渝地区档案馆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总决赛,他们将在大赛中揭秘档案背后的红色故事,展现红色珍档魅力。

川渝两地一直是光荣的红色之地、英雄之地。5月21日,重庆市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在成都联合举办“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发布暨品读活动,这标志着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正式启幕。

该活动除了公布首批100件(组)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名录外,还开启红色珍档“云宣讲”,推出“建党百年 四史百讲”专栏。系列活动中,6月18日“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中国共产党红色珍档展”开展仪式和“党旗飘扬——川渝地区档案馆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总决赛是重头戏。

重庆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党旗飘扬——川渝地区档案馆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于3月启动。四川赛区在各市(州)自行组织初赛的基础上,收到来自37个单位的41件作品,经过激烈角逐,11位选手进入总决赛。重庆赛区收到来自19个单位的25件作品,通过初赛、复赛,遴选出9位选手进入总决赛。大赛将于6月9日开启网络投票通道。

“我馆馆藏珍档中,有一件1950年饶国模捐献红岩村大有农场土地、房屋的红绸信,这次总决赛,我将讲述这位‘红岩女杰’的故事,目前正在精心准备。”重庆市档案馆讲解员成媛说,当年饶国模勇敢、无私地支持中国共产党,她的爱国思想、无私奉献精神特别感人。

“攀枝花是一座因国家三线建设而生的城市,我要从档案的视角讲述这座城市的巨变。”攀枝花市东区档案馆副馆长鲁燕说,期待“印记100”系列活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让川渝人民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重庆市档案馆另一位参加总决赛的选手,是档案收集整理处工作人员郭若兰,她曾在乡村工作多年,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此次总决赛,她将依托馆藏档案,讲述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驻中益乡工作队助推中益乡脱贫并走上农旅融合发展之路的故事。

本报将继续关注“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活动。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火热进行 讲述红色珍档故事 20名选手备战总决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